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西部GDP预期增幅超东部 多省达两位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的收入分配、收入增长要和GDP同步。GDP增长追求快速,但如果GDP增长18%,老百姓增长8%,那就不行,所以这是一个限制。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一月份以来,省级“两会”陆续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省(市、自治区)纷纷提出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唯GDP论”虽已广受诟病,仍成为地方“两会”中受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部分省(市、自治区)也提出了未来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甚至跑赢GDP增速的目标。按照一些省(市、自治区)的目标,民生性的投入占财政投入的比例也将增加。

  GDP

  重庆GDP预期增幅暂领先

  各项预期目标中,最受各界关注的仍是GDP的增幅。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均提出了2011年GDP的增长目标。其中,重庆以13.5%的增幅预期,暂排榜首。

  在已公布的GDP预期增速中,中西部地区的数据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且均为“两位数”的增幅。各地公布的预期数据中,重庆13.5%,西藏在12%以上,甘肃12%,新疆10%以上,此外,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较发达的东部地区,GDP的预期均在8%到9%。

  居民收入

  “基尼系数”首入地方政府规划

  经过2010年的物价接连上涨,对于即将过年的老百姓来说,最希望听到的无疑是“收入增加”。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的“两会”也对新一年的居民收入提出目标。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二五”期间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这也是中国首个地方政府将基尼系数的控制目标写入其五年规划中。

  此外,重庆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还在“两会”期间表示,居民收入增幅将要“跑赢”GDP。据其介绍,重庆今年的目标为,城市居民收入增长13.5%,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8%。

  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目标为8%,比“十一五”的目标提高了2个百分点,从而首次赶上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步伐。

  上海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11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目标在8%左右,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要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这同样与中央关于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对于“居民增收”问题的定调是一致的。对于各地“两会”将“居民增收”放在突出的位置加以讨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近日在参加“2011中国投资年会”时指出,个人收入与GDP同步,税收增长也要和GDP同步,地方“两会”和全国的“两会”都要对政府税收收入增幅加以制约。

  财政投入

  财政投入聚焦民生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我国财政总收入超过8万亿元。

  高财政收入的同时,各地在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也明显增加。观察京沪两地2010年财政支出可发现,在财政支出中,公共设施建设成为支出最重部分,其次为社保、教育、科研投入。

  据悉,上海在“两会”期间提出,今年的财政方面重点聚焦民生。要保障教育、农业、公益性文化等法定增长支出,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投入力度。去年,上海市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合计206.8亿元,此外,用户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的住房保障支出17.2亿元。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称,过去5年,重庆市财政民生投入从226亿元增加到917亿元,翻了两番多,累计超过2700亿元。

  作为全国第一财政大省,广东省政府今年“两会”提交审议的财政报告中也提出,省级财政将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用于均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以及用于改善民生、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支出将达1406.57亿元,占省级财政总支出的77.64%,比上年提高近一个百分点。

  其中,特别提出教育、社保、医疗三个重点民生支出项目,投入增长都将超过10%,医疗卫生投入增长将达到20.62%。

  不过,广东“两会”上有委员指出,医疗卫生投入的绝对值尽管在不断增加,但所占比例与去年相比并未改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