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未来直接融资的主体或是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证券时报》1月2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中央电视台和该报专访时表示,央行历来都重视“宏观审慎”,未来直接融资的主体可能很重要的力量就是养老金,包括个人自己配置的养老金、机构养老金和保险。

  对于是否做出加息的决策,周小川表示,宏观决策都是要站在更全局的立场、总量的立场,把近期和中长期结合起来,做出权衡,每一项政策制定出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两难。

  他表示:“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也会考虑资本市场的反应,但并不是所有政策都能兼顾到每一个方面,必然会有一些取舍。”

  他并指出,“预测未来很难,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讲,经济大的周期性波动对资本市场还会有考验。另外,资本市场能否紧密围绕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它是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

  对于未来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周小川表示,未来直接融资的主体可能很重要的力量就是养老金,除了个人自己配置的养老金以外,还包括机构养老金和保险。至于说国际上出现的新的行业,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特别是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这些基金可以稳步发展,但是还是要注意观察。这些都是导致直接融资力量发展的主力。

  他进一步表示:“我认为非常需要直接融资。我们还需要有些措施,这些也涉及到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促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关系能够发生更明显的转变。”

  周小川还提到,金融业不能搞自我循环,不能对投资者采取诱惑的办法。如果金融创新和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关系,就需要高度警惕。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和从监管的角度都应该防止这个现象的发生。

  但他也表示,金融创新大部分是好的,虽然不排除有人利用这些创新谋取私利。但在资本市场不同的发展阶段,有漏洞是难免的,这个时候监管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加强,而且监管不仅要克服旧的问题,还要发现新的潜在问题。

  而对于打击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周小川表示:“只要我们认真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对我们来说是很有用的,比如对于打击内幕交易、价格操纵还是很有帮助的。但是这样不能完全解决出现的新问题。监管的不断跟踪以及对国际经验的借鉴,对中国来讲还是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