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铭生:谁能否决机关幼儿园“天价”补贴预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读罢这则新闻,笔者有两点疑问。

  一是机关幼儿园该不该得到“天价”财政补贴?眼下,幼儿园无论是官办、企业办,还是民办,都应该走市场路子,而不是财政“包干”。但是,广东这8家机关幼儿园却很“特殊”。说它们特殊,一方面是因为这几家幼儿园迥异于企业办、民办幼儿园,不仅有编制,而且每年还能享有“天价”财政补贴;另一方面是,普通百姓的孩子要上幼儿园正面临着“入园难、入园贵”,而广东这几家机关幼儿园每年都获巨额补贴。难怪有网友说:“为什么平民百姓就不能享受自己作为纳税人应该享受的福利,却由靠纳税人养活的那些人行使特权呢?真是太不公平!”

  二是舆论乃至人大代表尖锐批评了近10年,为何没有得到改变?笔者在网络搜索得知,自2003年开始,广东数家省级机关幼儿园在人大会上通过财政预算获取“天价”补贴问题,几乎年年是媒体热议焦点,年年引发舆论批评,年年遭受一些人大代表的“炮轰”,却年年获批;而且,财政补贴在批评声中逐年提高——2004年补贴2000万元、2009年补贴6000万元、2011年则达到6863万元。

  机关幼儿园为何能得到 “天价”补贴?2004年官方解释是“体制原因”,2010年解释为“历史遗留问题”,而今年又解释为“历史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广东的有关部门心知但不能戳破的“实话”应是“权力自谋”——在官本位思想影响下,机关幼儿园享有“天价”财政补贴,一些官员认为这是理所当然、受之无愧的机关福利。有了这种理念,加上自身掌握着财政分配权力,他们在分配财政资金和列支预算时,本能、自然地把资金优先用于机关单位、用于政府部门,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边是普通百姓孩子“入园难、入园贵”,一边却是个别机关幼儿园年年独享“天价”财政补贴,假如教育投资均衡,政府将补贴用来建新校、扩校园,何来“入园难”也成为“城市病”?这种“天价”财政补贴只有个别机关幼儿园独享的现象,或许非广东“特有”。

  过去,公众特别是人大代表总抱怨财政预算报告如同 “天书”,大呼“看不懂”。今年某个地方的“两会”,还有人大代表“反穿衣服”抗议财政预算不透明。然而,人大代表看懂预算报告又能如何?广东机关幼儿园“天价”补贴一事,近10年来年年遭“炮轰”,补贴预算还不是都获通过?

  机关幼儿园“天价”补贴年年遭批年年获批,注定会引发一种公众焦虑——连公开的预算中都是问题重重,那不透明、不公开的财政预算又能如何被科学合理分配呢?看来,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人大代表不仅要看懂,关键还要有话语权——真实代表民意所表达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