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财政收支紧张矛盾仍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 D P增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总体上应相适应,但财政收入增长与G D P增长在数量上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两者不完全同步是正常的。

  此外,他强调,在看到国家财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财政收入占G D 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偏低水平。

  “必须看到,我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区域、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亟待加强,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谢旭人说。

  谢旭人强调,未来五年,财政部门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在合理界定事权基础上,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公共财政预算,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加公共服务领域投入。通过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及税率结构、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全面实施资源税改革、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等举措,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