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步入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GDP为39.7983万亿元。这意味着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中国已开始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不过,历史的经验无数次证明,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在跨越4000美元这个“坎”时,将迎来一个非常痛苦的时期,这就是“中等收入陷阱”。如今,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来到“中等收入陷阱”的十字路口,如何借鉴其他国家应对“中等收入陷阱”所取得的经验与教训,防止我国经济重蹈覆辙,值得人们思考。

  据报道,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时均顺利地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直到2007年,即三十多年后,这些国家仍然挣扎在人均GDP3000美元至5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当然,并非所有的中等收入国家都如此,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少数国家和地区就通过采取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措施,成功跳出了“中等收入陷阱”,进而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民收入也随之大幅增长。

  其实,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在庞大的经济总量上再次实现跨越,的确有很大的难度。但这并不是说经济发展就没有了“突破口”和“转折点”。从目前来看,我国已经面临这种局面,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国家经济总量升到世界第二,此时单靠传统制造业生产、靠大量投资拉动已难以支撑经济的再增长,这就要求新的价值创造和新产业的出现。比如,在一个新的经济体系中找到一个新的价值创造的方式,尤其是在财富分配上,应当尽快推行“藏富于民”计划。

  拉美诸国和马来西亚之所以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于这些国家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国民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甚至在走向相反,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拉大贫富差距。而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少数国家和地区之所以成功规避了“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就在于在不断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推行相关结构调整计划,让社会进入了一个“均富”社会,通过真正的藏富于民、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并把这种财富转化为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有效支持。

  目前,在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潜在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正在日益增多。比如,贫富差距加大、房价畸高、国民收入与GDP增长没有达到同步,教育、医疗、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得到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问题容易引发一系列类似“中等收入陷阱”的矛盾,对此,我们不可不察。未雨绸缪,早做准备,才是避免进入陷阱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