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称中国直接购买政府债券冒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余永定在1月25日《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除非欧盟想出永久的危机解决机制,否则中国不应该通过直接购买政府债券来支持欧盟,否则要冒“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风险。

  余永定表示,中国想看到欧盟进行必要的改革,更负责任地行事,但是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对中国人最主要的使命和责任是保值。

  余永定强调:“我们也期待美国和欧盟对债权方负责。中国应该在2011年向美国发出明确信号:不要期待更多的慷慨。当中国减少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并在美元资产外进行多样化投资时,美国财政市场上将感觉到中国对美国国债购买的减少。”

  他认为,由于人民币的真正升值等原因,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率在快速下降。鉴于发达国家在短期内不会走向政策标准化,当中国努力控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时,资本流动可能会出现不平衡。像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一样,中国必须加强对跨国资金流动的管理,尽管这其中有些流动从本质上说并非是投机的。

  对于中国国内当前的高通胀,余永定认为,中国过去两年的信贷狂潮可能是首要原因。充足的流动资金和强劲的需求使得通货膨胀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