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探求经济治理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将于26日至30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主题。外媒指出,在欧债危机余波未消和世界发展重心向中印等新兴经济体倾斜的新形势下,这一有着“当年全球经济风向标”之称的经济界顶级盛会将探讨如何改变现行经济治理体系和决策模式;另一方面,吸取去年未对欧债危机风险足够重视的教训,“风险防范”也将成为本届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近日表示,当今世界已发生根本变化,政治与经济重心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转移,如不认清这一形势,就不能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法新社的文章指出,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舞台扮演更重要角色的例证是,与10年前相比,中国和印度出席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代表人数分别增加五倍和四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员十周年,为此,达沃斯会议期间将举办一个关于“中国入世十年”的专题讨论会。据悉,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等将出席会议,商务部长陈德铭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会议。此外,会议期间,中国、美国、日本、印度、欧盟、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几个主要经济体的部长将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推动陷入僵局十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取得成果。

  施瓦布还指出,自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危机中暴露出的现行经济治理体系的问题、惨痛的教训以及经济领域出现的新现象、新趋势,都呼唤新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诞生。达沃斯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商务官顾润贺也表示:“我们不能用20世纪的体系管理21世纪的风险;我们需要新的网络化体系识别并应对全球性风险,防止它们演变成全球性危机”。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风险防范”在本届论坛年会上将得到更多重视,部分原因是去年的论坛年会没能对欧债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做出正确判断。其背景是,尽管当时希腊的财政赤字问题已愈发明显,但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达沃斯论坛的一次分会上向与会者保证,该国政府能有效控制债务问题。施瓦布对此指出“我们必须从救火模式向风险防范模式转变,否则世界将陷入风险管理的恶性循环”。

  业内人士指出,在本届论坛上,欧债危机的最新进展将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会上,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和财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将就最近一年在应对危机方面的进展做报告。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欧元区国家如何应对债务重组的难题,据悉,欧盟各国财长已就希腊主权债务重组问题展开初步讨论。

  施瓦布介绍说,将有来自100多个经济体的2500余名政府、企业、学术、文化等领域的精英出席本届论坛,共同研究全球形势,展望经济走势,探讨发展政策,谋求建立危机应急网络,并为20国集团提出的有关议题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