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一年之计在于春(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的话题离不开3个主题:第一,预防通胀危机;第二,继续强调稳定金融体系的重要性,让银行借贷更安全,并解决"太大不能倒"难题;第三,中国崛起的商机和欧元区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的争论。”

  2011年初,全球开始着手部署今年的经济大计。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召开,本届论坛的主旨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分论题包括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20国集团(G20)行动计划以及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据悉,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2500余名各领域精英出席本届年会,其中包括美国财长盖特纳、金融大鳄索罗斯。中国还将于1月27日在达沃斯举办“入世十周年论坛”。

  新兴经济体仍是主力

  英国《独立报》报道称,达沃斯2011年的话题离不开3个主题:第一,预防通胀危机;第二,继续强调稳定金融体系的重要性,让银行借贷更安全,并解决“太大不能倒”难题;第三,中国崛起的商机和欧元区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的争论。

  经济学家预测,未来几十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继续引领世界。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首席经济学家Gerard Lyons预测,2030年,全球GDP总量可能高达143万亿美元。受汇率和通胀因素影响,2010年全球GDP总量为6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贡献占到总量的2/3。经济学家认为,发达国家将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因为越来越多新兴市场投资海外,雇佣更多劳动力,为降低发达国家失业率作出贡献。

  学希腊“哭穷”拉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在今年的达沃斯会议上,陷入债务危机的葡萄牙将处境尴尬,正如去年的希腊一样,葡萄牙不但要“哭穷”,还要做到敞开胸怀吸引投资。

  虽然达沃斯不像G20峰会那样制定经济发展策略,但帮助投资者认清当前局势和潜在风险很有必要。达沃斯会议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它对世界经济走势的商讨,更为全球精英们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对一些国家领导人来说,出席本次会议,多多少少可以借机吸引部分投资者。

  随着经济复苏的加快,投资环境在近两年开始好转,不管是主办方还是投资者,都希望商业环境能尽快回归到危机前水平。但在这一缓慢复苏过程中,新的社会危机正在动摇经济发展的稳定基础。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600697,股吧)总裁伊恩·布雷默认为,2011年存在的一些政治风险不利于商业投资。虽然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较快,但贫富分化正在激化社会矛盾,突尼斯政变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此外,金融体系稳定话题还将继续。据悉,高盛、普华永道和渣打银行等金融机构都纷纷派首席执行官参加达沃斯会议。除了交流债市投资信息,人民币、印度卢比和韩元汇率的升值,也会影响投资者决定,渣打银行建议投资者应该多买铜、煤和石油等产品来参与新兴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