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被指两头通吃 盘剥供应商更甚家乐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家乐福接连被曝光与供应商陷入无休无止的矛盾争端的同时,家乐福最强大的对手沃尔玛一直被业内当做是“好孩子”的典范。然而,随着通胀来袭“好孩子”似乎开始“变坏”。

  近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广东供应商向记者爆料称,尽管沃尔玛尚未全资收购好又多,但双方采购系统已经开始实行统一采购。而在沃尔玛体系新的采购合同中,除该公司以往的低价采购模式继续保留外,效仿家乐福模式的好又多通道费用也被一并继承下来。这意味着,供应商一方面要承担“沃尔玛模式”的低额利润,另一方面则要按照“家乐福模式”交纳通道费用。“两种模式的叠加,无疑令供应商更加捉襟见肘。”

  据供应商称,目前这种模式率先在广东区域推广,大部分供应商还没有与沃尔玛签订新版合同,“大家现在都在拖。”不过,沃尔玛中国区公关部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有严格的流程,零供模式没有变化。

  “两头通吃”

  “沃尔玛不收取通道费用,但沃尔玛要求与之合作的供应商不仅要保证其23%的毛利率,同时还要令卖场内的产品销售价格处于行业最低。”与沃尔玛合作多年的一位供应商透露,这在现实中很难操作,通常供应商为此要给沃尔玛5%左右的补贴。

  好又多最初进入大陆市场时,经营管理层大多数来自家乐福。之后随着门店的扩充,万客隆、大润发等其它超市的管理风格也陆续参与进去,但好又多的发展模式基本是在家乐福模式基础上调整的综合体。“好又多采用通道费用、冲销售拿返点的零供模式,在2001年零售行业通道费用平均在5%左右的时候,好又多的扣点已高达8%-10%,有些服装产品的扣点更达到30%。”原好又多的供应商向记者透露。

  2007年2月,沃尔玛以2.6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广州好又多控股公司BCL35%的股权,同时向其他股东提供3.76亿美元贷款,换取了另外30%的投票权。根据协议,沃尔玛有权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从而成为好又多的控股股东。不过,由于好又多部分门店产权不清未达要求,经两次延期后,沃尔玛全资收购好又多的时间延迟至2011年5月26日。虽然沃尔玛只持有好又多35%的股权,却拥有65%的投票权,为此自2009年开始,沃尔玛正式启动对好又多的门店进行尝试性改造,并于去年全面整合好又多。

  “沃尔玛与好又多的采购体系去年开始合并。”既为沃尔玛又为好又多供货的一位食品生产企业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但新的合同条款中,沃尔玛除了继续保持其23%的毛利率外,还要增加收取好又多原有的通道费用,“我们此前在好又多中的费用在10%左右,两者叠加其成本已经超过了在家乐福中的扣点。”

  供应商在观望

  在好又多的通道费用中,合同约定的显性费用通常有五种:一是开户费;二是条码费;三是销售额返点的交易佣金;四是节庆费,比如店庆、周年庆、公司庆等;五是新店开业。但让供应商不理解的是,他们之前与好又多已合作多年,当初曾交纳过一次条码费,但在沃尔玛新采购体系的合同条款中,这笔费用需要重新交纳。“一个单品、一种规格每家店的费用大约为500元,这笔钱就要几十万。”

  上述供应商表示,其实他们即使交了条码费,产品条码也未必上架。之前沃尔玛总部做过店铺条码陈列图,但在执行过程中,货架位置有限,许多产品虽然上架,但产品的条码却没有全部陈列出来。“从超市下订单的人,到收货的人,以及交易链条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进行公关。”这位供应商向记者抱怨,作为大品牌,他们没有太多额外的预算支出,陈列资源往往被一些通过公关陈列条码的品牌挤出,很多顾客买他们品牌的产品都要向导购咨询。去年该公司安排了1%的费用对10多家销量大的门店进行集中陈列。“但这些钱没有发票,无法算入成本,直接要从利润中扣除,这部分费用几乎相当于我们纯利的30%-40%。”

  记者调查获悉,供应商对沃尔玛的不满,主要在于其性价比不高。沃尔玛尽管收取了相应的费用,但按照供应商的评价,其在广东销售系统中的出货量并不能排到前列。按照供应商的说法,在广东市场,销货量最大的是日本吉之岛,其次是华润万家和百佳,家乐福排在中间水平,而沃尔玛甚至不及深圳的天虹商场。

  好又多在整合后经营业绩严重下降。沃尔玛内部人士曾透露,重整店面需要低价处理商品,且停业整顿影响客流,因此,一般都会导致半年内至少30%的业绩受损。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供应商向记者透露,采购合并统一后,很多供应商都没有与沃尔玛签订新的合同,“大家都在拖着,要么超市减少我们的品类,要么最终被超市清出场,现在都还在观望。”由于新条款建立不起来,很多商品的促销、海报都停了,大家仅仅维持经营现状,这导致了好又多整改后并没有发挥规模优势,而销售业绩却越来越差。“我们去年在好又多的销售系统比2009年下降了50%。”

  好又多“紧凑型”超市

  不过记者近日获悉,沃尔玛旗下一种最初为拉丁美洲开发的“紧凑型大卖场”正在向中国的低收入和农村消费者推进。沃尔玛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董明伦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与沃尔玛的大型购物广场相比,紧凑型大卖场“规模较小,一般采用较廉价的建筑设施。水泥地面,可能使用砖墙,有时也不提供空调。”这种新形式的商店,借用其在墨西哥的BodegaA urrera店和在阿根廷的C hangom as连锁店的低成本紧凑模式,今后还会在中国开设一系列新店。

  南都记者了解到,中国第一家紧凑型超市上个月正是以“好又多”的品牌在江西樟树开业,面积大于3700平方米。董明伦去年10月份曾对投资者表示,未来在沃尔玛国际业务中“紧凑型大卖场将会更加重要”。分析人士表示,这种低价格低成本运营的业态有可能是好又多未来新的定位。

  据悉,海外收入在沃尔玛超过400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中约占1/4,但经营利润占1/3。“通胀在不断挤压上下游供应链的利润,但下游终端环节却试图维持其原有的商业毛利率。”长期关注零售业发展的一位人士透露,沃尔玛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22%,经营利润率为5%,虽然在之前这仅是行业的平均水平,但在成本不断上涨,政策要维持平稳物价的背景下,要维持同样的盈利水平,原有的零供模式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南都记者 田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