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公司发布全球能源企业50强 中石油排第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美国PFC能源咨询公司今日发布了年度全球能源企业50强,埃克森美孚公司取代中国石油夺得2010年首位,中国石油以3033亿美元市值排名第二,中国海洋石油则凭1060亿美元排第10。

  报告称,随着中国、俄罗斯以及巴西等国上市的石油公司相继在榜单前列亮相,全球能源行业正在从西方开始转移。

  埃克森美孚公司市值达到3687亿美元,在2009年丢掉榜首位置后,重回 PFC50强的榜首。中国石油的市值下降了14%,此次排名降到第二位。截至2010年底,全球能源企业50强总市值达3.9万亿美元,相当于整个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价值。

  此外报告指出,2005年,只有两家非西方能源企业能跻身全球10大,分别是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但在最新排名中,非西方能源企业已占10大的一半席位。这意味着能源业重心正移离西方国家。

  PFC 能源咨询公司成立于 1984 年,现已拥有 100 多名专业人员,在华盛顿、巴黎、休斯敦、伦敦、洛桑、吉隆坡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设有办事处。

  全球能源企业十强

  名称 市值

  1.埃克森美孚 3687亿美元

  2.中国石油 3033亿美元

  3.巴西石油公司 2289亿美元

  4.皇家荷兰壳牌石油公司 2079亿美元

  5.雪佛龙公司 1836亿美元

  6.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 1494亿美元

  7.英国石油公司1364亿美元

  8.道达尔石油公司 1245亿美元

  9.斯伦贝谢公司 1139亿美元

  10.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106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