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达沃斯论坛今开幕 中国入世十年成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月26日电(曹文萱)为期5天的达沃斯论坛2011年年会将于今日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启幕。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介绍,此界论坛将有超过30名国家首脑、1400多名商界领袖和8位央行总裁出席本届年会。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名单显示,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将出席论坛。另外还有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等国家领导人。

  届时,上述领导人将与来自100多个国家千余名政府、企业、学术、宗教、文化等领域精英共同研究全球形势、展望经济走势、探讨发展政策、谋求建立危机应急网络,并为20国集团提出的有关议题提供智力支持。

  “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是今年的论坛主题,它反映了当今许多领导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即在一个日益繁杂和互相关联的世界中可能丧失共同价值观与原则。该主题下设定了四个分议题,分别是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G20)的行动计划以及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达沃斯探讨“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

  “世界正在从根本上发生改变,”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办人克劳斯·施瓦布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这些根本性变化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地缘政治权势与地缘经济实力正在同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这不仅将影响政治和经济,整个世界都将经历一场令人惊讶的改变。”

  英国《独立报》报道称,达沃斯2011年的话题离不开3个主题:第一,预防通胀危机;第二,继续强调稳定金融体系的重要性,让银行借贷更安全,并解决“太大不能倒”难题;第三,中国崛起的商机和欧元区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的争论。

  经济学家预测,未来几十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继续引领世界。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首席经济学家Gerard Lyons预测,2030年,全球GDP总量可能高达143万亿美元。受汇率和通胀因素影响,2010年全球GDP总量为6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贡献占到总量的2/3。经济学家认为,发达国家将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因为越来越多新兴市场投资海外,雇佣更多劳动力,为降低发达国家失业率作出贡献。

  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冷热考验

  虽然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复苏,暂无二次探底之虞,但却面临着冷热双重考验,复苏之路注定不会平坦。一方面,发达国家普遍增长乏力,部分国家因为受到主权债务危机打击前景堪忧。另一方面,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增长相对强劲,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都将放缓,尤其是欧元区依然在主权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去年,希腊和爱尔兰已在这场危机中倒下。今年,危机仍有可能继续蔓延到葡萄牙和西班牙,并掀起新一波的市场动荡,这给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全球知名信息分析机构IHS会前警告说,欧元区国家今年将有可能被迫走向债务重组。

  发展中国家也并非高枕无忧,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上升,通胀压力日益抬头。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接连攀升,由于受澳大利亚洪灾等因素影响,全球农产品价格近期已经升至2008年国际粮食危机时的水平。防通胀、保民生成为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

  危机同时也暴露出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经济治理模式的不足。施瓦布认为,目前的全球治理系统与决策模式,已无法适应瞬息万变、复杂多样的新形势,亟待建立新的共同准则。

  金融危机之后,以二十国集团为主要平台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顺利启动。历经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和韩国首尔5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正在一步步向前推进,新兴经济体发言权明显增强,这将持续改变世界经济版图。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二十国集团仍然是最有希望能够在金融危机后确定新的治理模式和多国领导模式的机构。为了推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此次年会安排了多场有关二十国集团作用和未来发展的讨论。

  中国再成论坛亮点

  2011年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迅猛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将举办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出席该论坛活动,并参加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为久拖不决的多哈回合谈判注入动力。此外,根据论坛公布的议程,今年年会的第一场讨论就名为“洞察中国”。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中,中国凭借着经济实力的上升,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加,地位也在不断上升。随着达沃斯论坛开幕日期的日益临近,一份每年在该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化指数”排名24日被提前披露。据报道,2010年,中国香港的全球化指数在60个国家和地区中拔得头筹。中国台湾也表现不俗,排名第12位。中国大陆位列第39名,比去年上升一位。经济学家们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11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

  一方面,达沃斯继续把焦点投向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人对于达沃斯的热衷也是有增无减。据世界经济论坛工作人员介绍,从报名情况来看,今年中国与会代表的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是10年前的5倍。此次达沃斯论坛年会,中国风景无疑又将是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