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近百倍市盈率的新股遭弃 五只上市四只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陈昊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逐渐失去信心的市场,在没有重大利空冲击下再度下探,昨日沪指跌破2700点,跌停个股超过20家。刚上市的新股也成为资金抛售对象,昨日五只新股中有四只破发,跌幅最大的天瑞仪器当日跌幅16.68%,同时也超过上一次五只破发新股的首日跌幅。

  补跌行情重挫新股

  昨日沪深指数均创下本轮调整以来新低。沪指已非常接近去年10月行情启动前的位置,去年四季度的小牛行情的战果已被完全吞噬,且近日出现大面积强势股补跌。

  在此背景下,上市的新股自然也难以幸免。昨日上市五只新股中四只破发。

  分时图显示,破发的4只新股基本都是直接以破发价开盘的,随后跌幅不断加深,最终四只新股跌幅全部超过10%,跌幅最大的天瑞仪器收盘跌幅达到16.68%。

  这与1月18日极为类似。当时市场也是大跌后的顺势下探,并创出当时的调整新低。当日同时上市的5只新股开盘后便宣告破发,五只新股总市值单日缩水超过33亿元。

  都是“高价”惹的祸

  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与市场的疲软自然关系紧密。但本身过高的估值、高企的发行价,则是迅速破发的根本原因。

  这在1月18日同样表现得非常明显。当时上市的五只新股中四只在30元之上,两只超过40元。而发行市盈率全部超过60倍,新都化工更接近80倍。这样的估值水平及绝对股价,不要说在弱势市场,即便平稳的市场,也未见得能获得认可。

  而昨日这种情况也没有改变。天瑞仪器发行价65元,发行市盈率超70倍;迪威视讯发行价超50元,发行市盈率近80倍;东方国信发行价超50元,发行市盈率达到惊人的92.65倍;万达信息发行价虽28元,但发行市盈率却达到87.5倍。

  市盈率,是最简单的估值标准,体现的是股价与公司盈利能力间的对比。近百倍的市盈率,意味着以目前的盈利能力,理论上最少需要上百年才能收回投资!这样长的时间,按照我国部分地区的规定,连房产都已经可以被无偿收回了。不知道给出如此定价的一众机构,在拿着投资者的资金投资时,有着怎样的理由支持。

  市场的涨跌总是难以预测,但上市首日频繁破发,对新股发行制度而言终是一种警示。

  昨日破发股一览

  代码 名称 涨幅(%)现价(元)发行价(元)发行市盈率(倍)

  300165 天瑞仪器 -16.68 54.16 65 72.63

  300167 迪威视讯 -14.2 44 51.28 77.7

  300166 东方国信 -13.39 47.95 55.36 92.65

  300168 万达信息 -12.14 24.6 28 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