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关上市公司频频修正业绩 超募利息也为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岁末年初正是上市公司交成绩单的时候,每每这个时候各家公司都会各怀心思,而有一部分公司更是“纠结”地多次修改业绩预警。

  据记者统计,截至2011年1月25日,共有122家公司公布2010年年度业绩修正预告。修改次数最多的莫过于ST皇台(000995),已三易其稿。

  这些公司业绩修正可谓名目众多,公司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公司股权投资、政策补贴、产品市场行情回暖、债务重组等等。其中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大部分销售情况或公司的各项费用发生变化;而扭亏的公司大多是因为市场行情回暖;ST公司则大部分是因为财政补贴。

  另外还出现了比较“引人注目”的修正原因,比如部分创业板公司因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收入增加,以及收到政府上市奖励而修正业绩。

  从公司如何修改业绩预警以及其背后原因,也许投资者可以看出哪些行业是2011年的投资机会。

  因行业回暖修订

  122家上市公司进行修改业绩预警出发点迥异,但可喜的是大部分是因为经营情况好转。

  其中因行业市场回暖而发布业绩修订公告的公司,多集中在光伏和化工、化纤产业。

  东方日升(300118)(300118.SZ)、综艺股份(600770)(600770.SH)、精功科技(002006)(002006.SZ)都宣布受益光伏行业的回暖,分别预增141%、700%、310%。

  东方日升表示,“光伏行业自金融危机后一直保持了较好的复苏态势,加之公司于2010年8月部分达产的募投项目‘年产75MW晶体硅光伏产品项目’使得公司的产能继续稳步提高;2010年四季度公司的主营业务好于公司预期。”

  根据海关数据,2010年前11月多晶硅的累计进口量已经达到4.189万吨,预计今年进口量将达到4.5万吨左右。2010年11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口量达6153吨,同比上升159.8%,环比上升45%,同时也刷新今年9月份进口4757吨的最高记录。

  据国际研究机构iSuppli公司预计,201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同比增幅将超过100%,达到15.7GW。市场的超预期增长,造成多晶硅市场供应紧张,多晶硅价格也已从年初的40~50美元/公斤,上涨至四季度的100美元/公斤左右。

  光伏产业的复苏,也带来了光伏设备和光伏工程的收益。

  精功科技即是在光伏设备拓展较快的背景下增加了产品的生产进度,而导致业绩修订,综艺股份则是因为太阳能电池及海外光伏电站工程等业务获得快速发展。

  而化工行业去年原材料产品和价格的变化,也让不少公司的业绩超预期。

  湖北金环(000615)、美达股份(000782)(000782.SZ)均受益化纤产品在四季度的回暖。湖北金环表示,四季度,由于原材料价格微跌,以及产品售价上涨,减少了化纤主业亏损。

  另外一个化工品——甲醇价格的波动,也让此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超过预期。

  2010年前三季度甲醇出厂均价在1900元左右,但第四季度其出厂均价飙升至2500元左右。甲醇市场的好转导致了远兴能源(000683)(000683.SZ)全年利润的相应增加,公司表示其影响金额在4000万元左右。

  另外一块业绩修订的上市公司领域,则让人有点意外。

  2011年是房地产市场饱受打压的一年,但一些地产公司也进行了业绩修订。珠江实业(600684)(600684.SH)预计去年全年增长80%~100%,更是直言净利润增长的主因为房地产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中大股份(600704)(600704.SH)则预期下属房产项目公司结算收入本期比上年同期增长50%左右。 华丽家族(600503)(600503.SH)也表示,公司苏州项目2010年开始销售,将给公司带来约1亿元的净利润。

  超募资金利息成利润

  很多人只知道超募成为创业板公司流动资金的血源,但是很少人会注意到这笔资金还有可能成为修改业绩的原因之一。

  在2010年业绩修改榜上,有9家创业板公司上板。其中第三批创业板上市的回天胶业(300041)(300041.SZ)、台基股份(300046)(300046.SZ)的业绩修正原因非常的相似。

  回天胶业公告表示业绩修订的原因之一是,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收入增加。而台基股份也表示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大幅度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增长。

  回天胶业上市时总共募集资金总额6.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收到募集资金净额为5.7亿元,超出原募集计划3.6亿元。除使用3200万元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使用超募资金中的6500万元投资扩建“年产3000吨聚氨酯胶粘剂和密封胶建设生产线项目”之外回天胶业在2010年并无其他的项目。预计回天胶业还有近两亿的资金在银行里面默默地产生利息。

  台基股份发行价格每股41.3元,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6.2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0.3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5.83亿元,超募资金人民币3.18亿元。台基股份的超募资金还尚未使用,台基股份去年净利润约7990.50万元~8903.70万元,增长75%~95%,可这其中有多大一部分是3.18亿元的利息贡献的?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不是一个小数目。

  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349家公司新上市,2010年首发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共有1789项。其中创业板新上市公司有117家,共投入546个项目。

  而记者统计,2010年349家公司新上市的公司超募资金达3028.42亿元。其中创业板有117家,共超募了62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近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