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观察:达沃斯全球最给力的财富聚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阿尔卑斯山上的头脑风暴--全球最给力的财富聚会

  达沃斯,原本是瑞士境内东阿尔卑斯山上的一处度假胜地,由于来自全球的商业领袖,经济学家和学界同仁持续40年的年度聚会而更加炙手可热。

  回溯过去40年通过这一冰雪圣地传递出的种种信息,简而言之:一边是“动”,体现在社会政治经济格局中出现的大变革;一边是“静”,即“沟通”仍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只是“协同作战”在世界网络日趋紧密的同时显得更为重要罢了。

  那些以自我为核心,讨论自家院墙内那点事情的年代早就过去了。全球经济危机又将一些成功经济体的信心膨胀一笔抹掉,就连银行家们也出现捉襟见肘的窘态。而一直到最近,经济危机消融的迹象才刚开始出现,而一些欧元区经济体仍在等待救赎。

  “当金融危机逐渐演化为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回到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现在的问题是结构性,而非周期性的转变。”世界经济论坛项目总监Lee Howell接受瑞士当地媒体时表示。

  “大问题”寻求“大智慧”

  “在危机之前,全球经济有诸多宏观经济不平衡,例如,在一些国家储蓄率高企,而另一些国家的储蓄总额则少到可怜。经济的重新平衡迟迟也未发生。现在大家都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G20峰会也于去年11月份在首尔提到了这一问题。可是成员国依然没有就如何解决,以及怎样解决这一问题达成共识。”

  Lee Howell认为,举例来说,一些国家需要将他们的货币价值保持在一个相当水平。而我们现在在讨论新现实主义,但是没有规则,所以我们需要就此展开讨论。

  达沃斯,一个拥有多重意义的代名词,在过去40年前几乎目睹了经济格局的一再变迁。1971年1月份,一些欧洲商业领袖在日内瓦大学商业政策教授Klaus Schwab的召集下首次在此聚首,之后演化为一年一度的“例会”。而当时的经济主题还是探讨欧洲公司如何采取美国公司的管理实践。而Schwab的目的则是发展推进股东管理模式,并号召公司的成功应考虑到公司所有员工,社区以及政府的利益之上,而非仅是让股东,消费者和客户受益。

  当然,40年后,有关企业社会责任仍将是今年会议的一个讨论主题——因为似乎还没有哪家企业可以真正达成这一理想状态。

  1973年,政治和经济格局又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包括布雷顿森林体系固定汇率体系的崩塌,以及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此时的世界经济论坛开始协同考虑“经济”与“社会”问题。次年,一些政治领袖也被邀请参会。

  “全球最主要的挑战并不能仅通过政府,商界或是社会组织独立完成。事实上,现代社会日趋复杂,并脆弱,战略眼光绝不能仅是被动被接受,而是需要同仁,以及领域中的智者相互沟通,协同完成。” Lee Howell说。

  搭建全球危机应对网络

  世界经济论坛的会员中包括1000家全球领先的公司,以及200家小型公司,其中许多公司都来自发展中国家。

  今年达沃斯将推出建立一个“危机应对网络(Risk Response Network)”,设计用来将全球领导人和意见领袖集合在一起,以寻求和实施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这一网络将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被正式发布。

  对于这一应用网络,牛津大学教授Ngaire Woods通过Twitter发布观点称:“为了搭建有效的人际网络和协作关系,需要提升对信息利用的质量,以及多股东的协作。”

  虽然有评论称,假设会员单位不能更新换代,今年的论坛也不会提供一些合理的解决方案。“因为那些齐聚一堂讨论解决方案的人,原本就是制造问题的人。”一位不愿提及姓名的央行经济学家评论说,他指的问题就是“银行危机”。

  但是也有乐观的观点称,目前的事态已经出现了十分乐观的变化。“我看到对于新风险的更新以及更广范围的认知,以及将风险相互关联的能力。” Domenico Siniscalco 摩根士丹利(意大利公司)主席,(欧洲)副主席,也是一个多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会员说:“我们到这里不是来表示我们的恐惧的,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更好的管理的。”(郝倩 发自瑞士达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