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弃守低端微波炉 与格兰仕结束10年价格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的微波电器总裁朱凤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2011年开始,美的将退出300元以下的微波炉市场,彻底放弃低端产品的竞争,着重拓展中高端微波炉市场。

  “增产能提销量价格战的市场恶性循环不会再发生。因为,以目前美的和格兰仕在全球微波炉市场的地位,三五年内很难出现第三家能形成竞争压力的厂家。毕竟一个产业总是维持几个点的利率,没有什么意思。”朱凤涛说。这一表态,也可视为美的向格兰仕“握手言和”,期望两家微波炉巨头从竞争转向竞合,结束微波炉领域长达10年惨烈价格战。

  微波炉要走出低价怪圈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微波炉行业长期以来围绕着低价做文章,忽略了技术创新和发展,产品一直处于低价、低附加值的水平。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加,社会消费必然升级,消费者追求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使用价值的产品,进入“趋优消费”阶段。消费者对高效低碳、节能舒适、功能丰富、外观时尚的高端家电需求愈加明显,低价格、低价值产品已经不合时宜。

  美的相关人士透露,美的在微波炉领域“主动示好”早有苗头―――美的在推出主打变频、高温蒸汽加热技术的“蒸立方”系列微波炉时,曾主动向媒体爆料,“不管哪个品牌,包括美的在内,只要是价格在400元以下的微波炉,全都是卖一台赔一台!”当时美的表示,国内微波炉行业十多年的残酷价格战已经带来了严重的副作用,那就是微波炉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定位被迅速拉低,一台微波炉只值三五百元已经成为多数消费者的共识。当时,美的便提出,全行业应通过产业升级让微波炉“涨身价”。

  行业巨头对决中高端

  格兰仕微波炉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梁红生透露,格兰仕将逐步减产超低价微波炉,“对于低端产品,我们不敢说立刻就停产,但我们主要推广的肯定还是操作快捷、全能烹饪、低碳环保的中高端产品。”

  格兰仕副总裁陆骥烈则称,格兰仕很快会推出一款颠覆性的微波炉产品,主要是针对中高端消费者。“基于企业健康运营、市场良性发展基础,产业巨头的市场策略存在很多共性的元素。格兰仕也憧憬能够像日本企业一样,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