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开幕在即 中国成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年会将于今天开始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已经是第40届。

  在世界经济刚刚经历危机洗礼、复苏立足未稳的关键节点,关注达沃斯,聆听全球各界精英纵论天下大事,或许能从不同角度得到一些启示。

  事实上,无论受关注程度还是参与阵容,本届达沃斯论坛都可谓盛况空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年会召开前宣布,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府、企业、学术、宗教、文化等领域精英汇聚本届论坛。

  与会者将共同研究全球形势,展望经济走势,探讨发展政策,谋求建立危机应急网络,并为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提供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复苏,暂无二次探底的隐忧,但是却面临着冷热双重考验,复苏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一方面,发达国家普遍增长乏力,部分国家因为受到主权债务危机打击前景堪忧。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都将放缓,尤其是欧元区依然在主权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今年,危机仍有可能继续蔓延到葡萄牙和西班牙,这给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

  另一方面,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增长相对强劲,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然而,发展中国家也并非高枕无忧,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上升,通胀压力日益抬头。防通胀、保民生成为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

  不论这场危机何时画上句号,它都已经给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带来了深刻变化。正因为如此,世界经济论坛把今年的达沃斯年会主题确定为“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

  随着新兴经济体等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经济成就斐然,全球力量对比的天平开始向它们倾斜,而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则加速了这一进程。

  危机同时也暴露出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经济治理模式的不足。施瓦布认为,目前的全球治理系统与决策模式,已无法适应瞬息万变、复杂多样的新形势,亟待建立新的共同准则。

  金融危机之后,以二十国集团为主要平台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顺利启动。历经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和韩国首尔5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正在一步步向前推进,新兴经济体发言权明显增强,这将持续改变世界经济版图。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二十国集团仍然是最有希望能够在金融危机后确定新的治理模式和多国领导模式的机构。为了推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此次年会安排了多场有关二十国集团作用和未来发展的讨论。

  但是,不论达沃斯论坛是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开出一剂“良方”,还是为顺应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之变勾勒出一份“蓝图”,“中国”都是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中,中国凭借着经济实力的上升,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加,地位也在不断上升。

  根据论坛公布的议程,今年年会的第一场讨论就名为“洞察中国”。

  与此同时,中国人对于达沃斯的热衷也是有增无减。今年中国与会代表的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是10年前的5倍。并且,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等重量级官员的身影也将出现在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会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