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献策震后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当地时间26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将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帷幕。在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中,来自各国政界、商界和国际组织的近2500位代表将共聚一堂,就一系列全球和地区性经济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在两周前的一份报告中,达沃斯论坛组织方表示,政府财政问题可能引发的主权债违约仍是今年全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与此同时,流动性泛滥等因素引发的食品价格飞涨和通胀问题也备受全球关注。据悉,在金融危机之后,本次达沃斯年会希望推动构筑一个全球的“危机应对网络”,以便在未来更好地识别和控制风险。

  欧债危机“实地调研”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每年1月底至2月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因此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根据达沃斯论坛官网提供的信息,今年的年会将于1月26日至30日举行。会议的主题定为“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据报道,近2500名政商界人士将出席今年的会议,包括超过30名国家首脑、1400多位商界领袖和多位央行总裁等。

  记者获得的一份论坛执行摘要文件称,这次年会“将对我们的体系进行重新思考,并将探讨那些能产生积极变革影响的战略与解决方案”。根据文件,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的行动计划以及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被定为四大框架议题。

  分析人士表示,主权债务问题可能成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点讨论话题。尽管近期欧洲债务形势似有缓解,但欧美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巨额赤字仍是一颗“定时炸弹”。

  在两周前的一份报告中,达沃斯论坛主办方指出,政府财政问题可能引发的主权债违约,是今年全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

  根据这份长达50页的报告,金融危机导致各国政府特别是发达国家债台高筑,已经大大削弱了政府应对未来冲击的能力。与此同时,巨额债务也严重制约了当局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空间。

  报告的作者之一、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霍夫曼表示,当前多数发达国家的财政政策都无法持续,如果不进行广泛的结构性调整,发生主权违约的风险会“很高”。

  对欧洲而言,这次在本土举行的论坛也算是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欧洲领导人可以设法说服来访的各国嘉宾:欧洲不会被危机扼杀。而外界也有机会来真实感受欧债危机。

  新兴市场热钱涌入引关注

  在金融危机之后,新的风险因素也在全球酝酿,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物价上涨和通胀升温日益成为大麻烦。在西方持续“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泛滥的流动性令新兴市场的通胀形势更加复杂。

  在前不久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各国央行首脑就公开对新兴市场的通胀风险提出警告。该机构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在复苏中的表现尤其强劲,但这也带来了新的问题,这些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货膨胀风险。在巴西、印度等很多新兴经济体,通胀已升至多年来的高点,当局已被迫采取了加息、物价管制以及抑制投机等综合措施加以应对。

  国际金融协会(IIF)本周公布的研究显示,更多资本流动将推高汇率水平并加速通胀,这是新兴市场决策者目前面临的一大风险。

  研究指出,到2012年,流向新兴市场的资本流有望达到超过1万亿美元,超过去年的9080亿美元。其中,亚洲经济体将占其中很大的份额。总部在华盛顿的IIF表示,推 动资本流动的因素包括这些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以及欧洲、日本和美国的低利率环境。

  分析师表示,IIF报告的公布,正值本届达沃斯论坛即将召开,势必会进一步凸显资本流动问题的受关注度。世界银行本月早些时候也警告说,资本流入可能促使汇率急剧波动,带来意外风险。

  迎接全球增长新时代?

  面对世界经济仍存在的种种隐忧,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上周表示,本周的年会应致力于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危险应对网络”,帮助政治和经济领袖“识别系统性风险,在危机发生前加以遏制”。

  在施瓦布看来,世界尚未完全消化上一轮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各国决策者应着重避免金融危机演变为社会危机。他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个后果和风险便是“全球疲劳综合症”,这种疲劳使得决策者和监管者盲目地应急“救火”,却没有从战略角度考虑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废墟”上逐步复苏的特定背景,也给这次达沃斯论坛赋予了另一方面的深层次涵义。不少人认为,随着全球经济走出谷底,世界有望迎来工业革命之后的又一个漫长的增长周期。

  这轮经济扩张的深度和广度,将成为本周达沃斯论坛的讨论内容之一。包括高盛、普华永道和渣打等金融企业都派高管参加这次的年会,这些公司的经济学家们预计,在新兴国家的带动下,今后几十年世界将出现爆发性的增长。

  渣打银行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预计,到2030年,将通货膨胀和市场汇率考虑在内,全球的GDP总量将膨胀至143万亿美元,2010年为62万亿美元。而在增量部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将占约三分之二。在李籁思看来,全球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超级周期”,后者将持续至少一代人。这样的盛世自18世纪末以来仅出现过两次。

  面对如此百年一遇的增长新机遇以及随之而来的挑战,全球的企业、智囊和各国政府高官们将需要调整自己的思路,为未来的业务扩张或是政策布局未雨绸缪。而这次的达沃斯论坛,可能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探讨的全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