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印被捧为达沃斯主角 中国派出史上最大代表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据1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为期5天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今天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与会者超过2500人,包括35名国家元首和1400名商界领袖。西方媒体预言,今年的会议将见证“世界权势的转移”。传统上被认为是“富人与权贵的狂欢派对”的达沃斯年会,去年才刚开辟中国、印度、南非等新兴国家的专场研讨会,而今年会议尚未召开,中国、印度已经被捧为年会的“主角”。

  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称,2011年的达沃斯将实现“世界力量平衡的新调整”。文章说,今年的年会将确认“新的超级力量”,首先毫无疑问是中国,然后是印度,还有已经显露头角、但还跑在后面的巴西等国。

  根据论坛公布的议程,这次年会第一场讨论就名为“洞察中国”。BBC说,除此之外,诸如“中国企业的未来”、“中国对全球贸易增长的影响”等与中国有关的专场研讨会充斥大会议程。其中有一场会议主题是“当前中国的新现实”,目前报名参加的人数已经两倍于会议地点可容纳的人数。BBC记者还特别补充说,这次就连“美国经济结构重组”这样的会议,也将由中国社科院的学者主持。

  《大西洋月刊》24日报道称,本次年会,欧洲将远离权力中心,中印将是台上台下大部分话题的主角。中国“毫不奇怪地”派出历史上最大的代表团,与会的几百名西方商业领袖最大的兴趣就是尽可能多地与北京签一些合同。印度则“紧追其后”,打出“无所不包的印度”的口号,宣扬自己拥有以民主制度为保障的更加法制化的体系。

  据悉,今年中国赴达沃斯年会代表团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带队,他本人在会上将就“中国加入WTO以来的十年”作扼要报告。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中国这次派出的高级政界代表阵容与往年相比“有所缩小”,15年来第一次没有副总理级别的政府官员与会。

  尽管公认中印会成为本届年会的主角,但同时也有媒体对中印的经济增长表示质疑。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称,中国“不停滞的增长”历来是达沃斯经济论坛的重要话题,但今年讨论的热点可能转向关于这个“世界新兴超级大国”的主要挑战。文章称,中国现在虽然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开始造航母,还要在两年内实现登月计划,但2011年中国可能会碰到一些问题。在国内,通胀的担心日益增长,包括房地产价格上涨及收入差距扩大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在国际上,中国将为因人民币汇率造成的贸易摩擦和“外交表现强硬”而付出代价。

  “现在在达沃斯年会上,没有中国的声音是不可想象的”,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达沃斯论坛的受重视程度就呈“飞跃”姿态,因为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24日,G20集团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将邀请中俄等拟定世界金融体系改革计划,今年3月将在中国召开讨论会。他同时强调,“绝不会压人民币升值”,金融改革也不是为了终结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 赵剑英本报记者马晴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