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天回购平均利率创39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央行连续出台紧缩政策背景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年底出现异常紧张状况。交易员表示,央行高价实施逆回购为货币市场输血,但并未缓解市场紧张的流动性。

  1月25日,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7.6941%,较前一日大涨244个基点。涨幅和收盘值分别创2007年10月23日和2007年10月26日新高。26日,这一指标继续攀升至7.8165。

  事实上,2007年10月下旬,正值中国石油(601857.SH)A股IPO的强大吸金效应致使这一指标攀上10.12%的高位,网上申购日过后,回购利率随即暴跌逾700基点回到3%以下。

  若排除中国石油IPO对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扰动影响,那么本轮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则是近12年来最紧张的一次。在1月20日和1月24日,多位交易员证实,央行分别进行约500亿元和3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为市场输血,以帮助商业银行度过春节现金备付难关。

  来自某大行的一位交易员在接受电话采访中表示,由于节前资金面太过紧张,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实施逆回购为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仅在昨日央行就进行了约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6天和21天,利率分别高达7.3%和7.67%。银行迫于存贷比和春节备付的压力,不得已以极高的成本向央行融资。反应出货币市场流动性已经异常紧张。

  该交易员进一步解释,银行以这么高的成本融资,这部分资金只会作为现金备付应急。并不会流入市场或放贷(因为融资成本高于放贷利率)。机构认为对2011年政府将持续压缩银行信贷。

  但这一交易员同时表示,从25日招标的300亿元6个月现金存款5.9%的中标利率来看,虽然较上期利率继续上行50个基点,但已经显著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由于本期现金定存期限为6个月,当前市场预期中期货币市场资金面将恢复正常状况。

  中国人民银行1月14日下午宣布从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10年初以来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央行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连续两次加息,连续加息表明中国进入加息周期,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