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国强:未来房地产调控将走向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日前在参加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时表示,2011年房地产调控会将走向常态化,管理层将坚持四个调控要点不变:抑制投资性需求、强化和改进健全房地产税收体系、土地制度改进以及完善房地产金融方面的创新。

  2010楼市的诡异走势源于“油”和“火”

  2010年是中国楼市调控史上跨不过去的特殊的一页,楼市面临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同时也表现出非常诡异的表现,各方对此都有不同的观点,陈国强也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陈国强认为,通过2010年的调控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近距离地观察到影响楼市的需求,影响房价的多样因素。这其中有很多外部性的因素,如通货膨胀的因素、流动性的因素。去年之所以出现这么不寻常的市场表现和外部的通胀的因素,流动性充裕的因素分不开,有人把通胀比喻成是“火”,流动性是“油”,火和油碰在一起,让市场的表现很模糊,去年的调控温总理是不满意的。

  未来楼市调控会走向常态化

  房地产调控在业内有个说法是“十年九控”,可以说是2003年之后几乎每年都会面临调控的背景,仅去年一年有三次集中性的调控性的政策的出台。陈国强对此表示,将来楼市调控会走向常态化,同时政府会坚持以下几个调控要点不变:

  第一是抑制投资性需求。首先,去年采取了很多限购、限贷等等的手段,其次是政府非常明确的加大保障,现在已经把公共租赁作为未来保障的主要形式。未来可以看得更清楚的是制度化调控:首先是确立新的住房发展模式和思路,其中很突出的亮点会是强调保障房,增加保障房的供应,将改变过去的过多的依赖于商品房的单轨制的模式。

  第二是房产税的问题,如税收制度的长效机制的建立及强化和改进健全房地产税收体系。

  第三是与土地制度有关的问题。政府在住房供应方面非常值得改进,土地制度需要反应市场的供求关系,如果不能够跟随市场供求关系来调整我们的市场的供应量和供应的结构,特别是不能在普遍商品房的用地供应商跟上市场的结构,贴近市场的需求,这样的肯定是事倍功半的。

  第四个方面是要完善房地产金融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创新,更多的改革,如果相关的房地产金融制度不跟进,未来无论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还是双轨并行都缺少自身的基本的因素,未来政策的调控会走向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