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年信贷目标未设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本报记者 张朝晖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6日表示,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在1月份通常会大幅增加,而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目标并未设定。此前有消息称,截至1月24日,中国商业银行1月新增贷款达到1.2万亿元。

  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刘明康指出,中国正努力推动结构转型使经济更好发展,预计2011年国内GDP增速将告别两位数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当月新增贷款投放已经接近监管机构可容忍的上限。如果当月信贷投放难抑,监管机构或动用包括定向央票、窗口指导等多种手段加强对“超放”银行管理。

  据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年初以来,监管机构要求商业银行1月份新增贷款投放大约控制在全年目标的12%以内,但是从实际来看,多家银行已经超过这一设定目标值。现在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严控信贷的增长,针对部分超放分支行,总行已经开始关闭信贷审批系统来防止信贷进一步增长。“如果按照全行业2011年新增贷款为7.5万亿元来计算,1月份的信贷投放总量大约占到全年的16%。”该人士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一月份甚至一季度的信贷的激增自然有合理因素,“早投放,早受益”这本身就是行业的游戏规则。而一般来说,商业银行一季度的信贷投放总量将占到全年规模的50%左右。

  “不过监管机构为了均衡放贷,连续两年设定了信贷投放的节奏安排。2011年四个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为3:3:3:1,但是考虑到去年底大量信贷项目压到年初集中释放等因素,监管机构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放松单月的信贷规模管理,而按照季度比例来控制新增贷款的投放。”分析人士说。

  对于信贷的狂飙,央行已经采取了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紧流动性。分析人士表示,上调存准率对银行收紧信贷的效果并不明显,却导致货币市场的资金严重吃紧。日前7天质押回购利率已经触及9.5%的新高。此后,央行不得不连续两次进行定向逆回购操作,向银行间市场投放资金。据悉,央行逆回购的规模达到了3500多亿元,这意味着央行已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冻结的资金全部投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