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首度摇号发牌 汽车业600亿财富蒸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摇号只耗时20分钟,对整个汽车业和北京经济的影响,却刚刚开始。

  1月26日上午10点,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会大厅几欲爆棚。这个平时只能容纳100人的空间,挤满了200多人。两会代表、纪检干部、公证员,以及蜂拥的媒体记者,都在等待北京有史以来的首次车牌摇号。

  “摇出的种子数为040815,并同时由计算机产生17600个中签编码,以上结果真实有效。”10点20分,公证员称,新的中签牌照号码产生。18万多名申请者中,不到10%的申请人喜获北京今年24万车牌号码中的第一批。

  “考虑到部分旧车换新后部分牌照延续,预计北京在2011年新车销售为50多万辆,这比2010年北京新车销售接近100万辆不可同日而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他认为,1/3以上的汽车经销商面临亏损出局还是最乐观的估计,实际的影响可能更大。

  “除了部分换车的可以保留之前的车牌号外,其他的不是说买新车要摇号,就是买旧车也一样需要摇号。所以无牌照的话购车无任何意义。”罗磊指出。

  限车后,预计北京的汽车销售将大为降低,为此北京已经降低了2011年的经济增速和消费增速目标。同样,全国尽管在2010年实现1800万辆汽车的产销,增速为30%以上,但是根据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的看法,全国的汽车业也将难以维持过去的高速增长,未来几年在10%-20%的增速比较正常。“目前地方把汽车作为支柱产业,但是消费又有抑制政策,这种矛盾的情况,会使得汽车难以再大跃进,2015年可能汽车产销可以达到3000万辆,如果增速太高,则难以持续。”贾新光说。

  600亿影响

  北京商务主管部门测算,北京在2011年可能损失的汽车销售额可能在600亿。而这可能会对消费增长,以及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2010年北京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229.3亿元,比上年增长17.3%。北京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崔岩认为,2010年北京汽车相关消费预计在1600-1700多亿左右,2011年实施汽车牌照摇号后,除新增加24万辆汽车外,还会有相当部分的换车需求,预计全年实际产生的消费在1000多亿左右,可能会比2010年减少600亿-700亿。“减少的这一块消费,短期内如何用其他消费来弥补对政府是个考验。”

  北京政府将2011年的全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速目标确定在10%,比2010年下调了2个百分点,也比2010年实际17%增速有所降低。崔岩认为,“政府在消费增速影响方面是有心理预期和准备的。”

  201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积极应对汽车消费政策调整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我们也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在不长的时间之内北京的消费结构会出现比较新的变化。”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说。

  汽车业变局

  北京对汽车限购只是一个信号,全国汽车业高速井喷式增长可能要戛然而止。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在2010年年底的一次会议上也指出,今后的五年到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是可期的,但不是今年、去年那种速度的增长,不是40%、50%的速度增长,“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国汽车消费高速增长带来的一些严峻挑战。”

  “十二五”期间,一方面要发挥汽车消费对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从正面上来引导。“同时又要对汽车的消费做一些限制,也就是说我们要强化低碳经济的意识,引导绿色消费,规范消费行为。”他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十二五”末的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2500万辆,即使加上出口, 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也只不过为3000万辆,未来5年增速都在10%左右,与2009、2010年的30%以上的增速不可同日而语。

  贾新光指出,尽管汽车业仍是支柱产业,但是由于城市拥堵严重,加上中国进口石油依存度高,中国汽车也难以维持太快的发展,未来几年的汽车产销增速,应该进入相对平缓的增速阶段,比如10%-20%。

  而中国的汽车业政策,正在从过去鼓励买车和使用,变成“鼓励买车,但是限制用车”。1985年国家把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此后仍存在争议,为此讨论了15年。2000年国家在“十五”计划中才提出鼓励发展轿车工业。目前每年经济增长中,汽车对经济的贡献约有1个百分点。

  交通方式变革

  不过,由于私人小汽车在城市交通中的拥挤作用日益体现,未来其在城市的定位必将发生改变,这使得城市运输方式格局,以及新兴产业也会有变化。

  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未来如何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已经召集各地部门举行了会议初步提出,“十二五”时期将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提高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比率。“采取轻轨、地铁、有轨电车等多种形式,有序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积极发展地面快速公交系统,提高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此前称,“十二五”将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发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在城市交通运输系统中的骨干作用,建设“公交都市”示范工程,缓解中心城市交通拥堵。加强和规范出租车市场管理。

  由于北京路面紧张,因此再快速发展小汽车难以为继。而发展轨道交通,则成本比较贵,比如地铁每公里成本为7-8个亿。但是除此之外,是否这并非没有别的更好的发展模式,成为业界关注。

  继北京开始新建磁悬浮线路、有轨电车线路外,新交通方式开始进入中国。北京欧中世贸际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成立严告诉记者,目前运行100年之久的倒挂轨道的空中电缆轨道交通技术已经进入中国。上述技术只需要打桩实施高架不占路面的前提下建立轨道系统,每公里的成本在1.5亿,运行速度为每小时50公里。实施国产化后,只需要每公里整体5000万。

  这项技术正在进一步深化,即实施重载达到6节车厢后,每小时运行的人数,可以接近轻轨。“该技术既能节省路面,也能实施较少的投资,又能提高交通运行速度。也就是说,这是个低碳节能节省占地的交通方式。”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