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负责人考核启动 经济增加值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开始启动一年一度的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

  国资委在考核文件中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央企经济增加值考核 (即EVA)深入推进和全员业绩考核深化之年。各中央企业将根据《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全员业绩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实行全员业绩考核。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实行央企负责人副职考核。

  根据通知,各央企年度考核的关键数据仍然是经济增加值考核。各央企将填报《中央企业经济增加值(EVA)完成情况表》,其中涉及的各项数据应与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经中介机构审计)相关数据一致。各中央企业要逐步扩大经济增加值考核的企业范围,加大经济增加值在考核指标体系中的权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各中央企业的考核重点是2010年度的多项经营指标,如净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另一部分则是关于2011年的预测与建议。

  根据通知,整个年度考核工作将于2011年6月结束。各央企将于2011年2月28日前向国资委正式报送《2011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建议值报告》。第二阶段,各中央企业将于2011年4月20日前向国资委正式报送《2010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完成情况总结分析报告》。

  为了提高考核的有效性,国资委还单独列出了几个关键指标进行考核:其一,对负债率在75%以上的工业企业和80%以上的其他企业,原则上要将负债水平作为分类指标或限制性指标,纳入年度业绩考核;其二,针对下属央企在2010年度的节能减排完成情况单独进行考核,包括重大科技成果、重要事项和参与全国千家重点节能考核完成情况等。

  国资委在通知中指出,单独考核节能减排是为了引导中央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严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与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