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医药股跌出投资价值 机构“拾金”十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优质公司估值接近新低

  国信证券的报告认为,医药经济运行良好,此轮调整内因为“2010年涨幅大+阶段性高估值+机构重配”。报告认为,医药行业本身就是一个“政策市”,并不认为当前行业政策及其导向下的竞争环境、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会倒退至05-06年的行业“低谷”期,相反,优质公司在未来5-10年政策环境下的成长路径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晰。因此,当优质公司估值水平接近历史最差时期时,机会正悄然降临。

  报告认为,目前重点医药公司2011PE已快速降低至29倍,估值压力大幅缓解,优质个股已从“阶段性高估值”进入2011年的低部区域,个股将会继续分化。报告认为继续减持优质医药股已无必要,建议逐步增持基本面优异、确定性高增长、受政策干扰较少、估值已具吸引力的医药股,建议关注天士力(600535)、云南白药(000538)、中恒集团(600252)、上海医药(601607)、恒瑞医药(600276)、一致药业(000028)、国药股份(600511)、华润三九(000999)、康缘药业(600557)、白云山A(000522)。

  板块整体调整已经到位

  医疗机构财会审计制度新规近日公布,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重新修订的公立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新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自2011年7月1日起先在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执行,然后于201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执行。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这些新制度将加快推进医疗机构体制机制改革。点评:新的财务审计制度对医院的收入、成本、预算管理、资产和负债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这不仅有利于医改资金的合理调配使用,也能真实反映医院的财务状况,完善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我们认为,国家要想真正解决以药养医的现状,相关配套政策一定要坚决执行。

  医保品种降价传闻继续影响着医药板块,上周医药板块再次跑输大盘,我们认为,此次医药板块的持续调整幅度已经接近去年6-7月份的恐慌性下挫,应该说调整已经到位,从医药行业今年的预期增长率和估值来看已经具备了吸引力,一线医药股如华润三九2011年动态PE已经调整到23倍,二三线医药股如益佰制药(600594)、康恩贝(600572)只有28倍,这些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都相对确定,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优质医药企业,如果我们把时间看的远一点,50%以上的收益率都是可以期待的,建议关注那些被错杀的品种。

  进入2011年,维生素价格持续保持平稳,预计春节前维生素原料药将维持平稳格局。春节后受需求的回暖,整体价格预计窄幅震荡上升。

  价值投资时点正在显现

  医药板块位列跌幅第一,跑输沪深300。从一周来各个子板块来看,中药板块和生物制品幅最大,分别为-6.18%和-5.96%;医疗器械和化学原料药跌幅最小,分别为-4.5-%和-5.12%

  从个股来看,涨幅居前的前五位个股分别是健康元(600380),天方药业(600253),阳普医疗(300030),迪康药业(600466),京新药业(002020);跌幅居前的前五位分别是新华医疗(600587),天药股份(600488),长春高新(000661),金陵药业(000919)和威远生化(600803)。

  从个股涨跌幅来看,医药板块还没有一个持续的热点出现。健康元的涨幅是由于公司发布股票回购公告,本次回购社会公众股的价格为不超过12.00 元人民币/股,属于事件驱动。其余个股最近涨跌互现,市场未形成合力。

  医药板块的疲弱一如我们预期,但潮水退去的背后就是价值投资的时点。医药行业整体板块和大盘的溢价已经从高位有所回落,估值压力进一步化解。估值压力的化解已是老生常谈,市场既理性又非理性,理性体现在“便宜就是硬道理”;非理性体现在“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因此,医药板块就在这混沌中前行。

  我们还是长期坚定看好医药行业的发展。行业向好的宏观环境并没有发生改变(改善民生,消费升级,保健意识的提高,城镇化等等),医药行业的成长趋势没有改变(亮丽的年报),这都构成我们看好医药行业的理由。但医药企业的分化已势在必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生产环境要求的提高等等,都促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因此龙头企业应该成为价值投资的最好标的。

  板块的整体下跌,带来了一些错杀的个股,成为跌出来的投资机会。

  有望迎来一轮年报行情

  东方证券分析师李淑花指出,医药股业绩普遍预增,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以及年报的逐渐披露,具备持续成长性的医药板块有望迎来一轮年报行情,市盈率将向2011年看齐。

  李淑花指出,医药股中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的个股有:上海凯宝(300039)、海翔药业(002099)、通策医疗(600763)等;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的个股有:云南白药 、东阿阿胶(000423)(每股收益0.9元,同比增长50%)、康芝药业(300086)等;

  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的个股有:山东药玻(600529)、上海莱士(002252)、华兰生物(002007)、一致药业 、广州药业(600332)、海正药业(600267)、恩华药业(002262)、精华制药(002349)、仙琚制药(002332)、益佰制药 、昆明制药(600422)等。

  李淑花认为,考虑到新版医保目录于2011年正式实施,需求得到释放的情况下西药板块具备较好的投资安全边际,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恒瑞医药 、华东医药(000963)、双鹭药业(002038)、一致药业、康芝药业、益佰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