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二手车交易跌至冰点 车辆将更多销往外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治堵新政出台之后,二手车过户已经暂停。记者在走访二手车交易市场时发现,市场显得异常冷清,经销商已处于放假状态。业内人士坦言,二手车市目前已跌至最低谷。

  眼下,有些经销商寄希望于2010年12月24日之前的“备案”二手车能够带牌销售,卖掉手中的存车,赚上最后一笔钱。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必将改变往日的经营模式,行业深度调整将不可避免。

  二手车市进入停滞状态

  2010年对汽车经销商来说,收获颇丰。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去年北京市共销售汽车143.2万辆,同比增长25%。其中新车91.6万辆,二手车51.6万辆。

  但是,2010年12月23日北京出台治堵措施,其中规定,购买二手车无法取得旧车的车牌,也需要参加摇号,这对二手车市场造成很大冲击。二手车市的一位负责人说,在金融危机和非典时期,包括外贸加工在内的各个行业都受到了冲击,但是二手车市场都没有受什么影响。风水轮流转,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说,现在就相当于金融危机时期。“车市如股市,去年12月份车市在6000点,现在就是1600点。”这位负责人说。

  “从去年12月23号治堵新政出台后,一个多月了,没有一单交易。”中联二手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经销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整个市场都处于停滞状态。

  记者上周末在位于南四环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走访时看到,这个北京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几乎看不到什么客户,在市场一楼的过户大厅里,每个窗口前只有一两个人。在北京寒冷的冬天里,整个市场像被冰冻了一样,商户的表情也很漠然,与往常谈笑风生、交易红火的景象大为不同。

  许多待售的二手车上都放着纸牌,上写“此车已备案”。所谓的“备案”指的是在去年12月24日之前的一批没卖出的二手车,共约1.2万辆。日前,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表示,为了减少二手车商的损失,经过登记审批的二手车,未来将允许带牌销售。这对商户来说,可能是最近难得的好消息,这些“备案”车的价格也随着水涨船高。但是正式的政策还未最终出台,商户们也捏着一把汗。许多商户已经和用户签订了协议,如果不能带牌转让,需要退还订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管二手车的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二手车市场政策还不明确,目前二手汽车买卖无法过户,二手车商不知道该不该收车,市场暂时没有什么交易量,需要再观察政策的走向。

  京城二手车将更多销往外地

  “大家都在观望,等待下一步的政策。”一位商户说:“今后怎么样,谁也不敢说。”

  在萧条的市场环境下,很多人准备退出,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已经收到许多商户的退租申请。有些人想转行,有些想迁往外地发展。市场负责人刘经理告诉商户要对形势有足够的估计,至少在近半年内都会比较艰难,但他仍鼓励商户要坚守。

  刘经理分析,北京的二手车市场不会消失。目前北京市汽车保有量约500万辆,按照10年更新一次的频率,一年将有四五十万辆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另外,在每年新增的24万辆指标中,总会有人选择二手车。这两项加起来,保守估计也有30万至40万辆。

  但无疑,二手车市场将会产生巨大的改变。罗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以往北京的二手车市场80%的汽车都在北京本市销售,如果今年 本 市 消 化 不 了 , 二 手 车 经 销 商 必 须 要 找 到 出口,比如卖到外地。罗磊说,上海每年只有10万个新车上牌,但是二手车超过了20万辆。因此,二手车经销商今后自有生存之道,那就是将北京的二手车销往外地。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京城的二手车市场将更多销往华东、华北、西北、东北等地。在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最近的拍卖会上,外地的用户占了大多数。据了解,亚市二手车“车易拍”电子商务平台已经与山东、内蒙古、河北等多个北京周边地区签约成熟买家,并计划建成20个城市交易服务中心,总共达1000个签约买家的销售网络,力争将北京打造成全国二手车集散中心。

  北京二手车行业将面临洗牌

  罗磊预计,北京今年的二手车销售仍然会达到30万辆。大的经销商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小的经销商如果撑不住则会退出,大量商户可能会外迁。一位二手车市场负责人说,以前一个摊位可能有10户商家在做生意,这次正好借机清理这种散小乱的经销商。

  朗泽森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淳一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则建议,由汽车租赁企业将原有的二手车商户收编,将其手中的二手车作为租赁车继续经营。

  经销商的思想和经营方式也要转变。以前坐等收车的日子要结束了,二手车将变成买方市场,二手车价格也将逐步走低。业内人士透露,在此之前,北京的二手车由于路况条件和车辆保养较好,价格一直偏高。今后二手车商的利润至少要降低70%,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未来将会得到更实惠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方准备推出担保制度,即用户卖车给二手车经销商不能过户给二手车商,车还在卖车的用户名下期间,交易市场将用市场的固定资产为二手车经销商作担保,承担连带责任,这给卖车的客户一个保障,也使得二手车市场的业务能够正常周转下去。

  罗磊表示,对于二手车未来的发展,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之中,未来应该还会对二手车市场出台更加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