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与NEC今日或宣布合资夺回全球PC老三位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周玲 综合报道

  在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有望在海外并购领域再下一城。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联想集团和日本NEC公司(6701.T)已就合资成立一家PC(个人电脑)企业达成协议,消息将在今日宣布。有消息称,联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和CEO(首席执行长)杨元庆近日已经飞抵日本。

  该报道说,联想集团料将持有NEC全资子公司NEC Personal Products的51%股权。

  报道进一步指出,NEC将把其所有PC业务转移到双方的合资企业中。后者将整合两家公司的开发、生产和配件采购业务,在日本山形县的NEC Personal Products工厂批量生产PC。

  不过,联想集团官方昨日表示,现在还没有消息可以披露。

  可查资料显示,2004年,联想以17.5亿美元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从而跻身全球行业前三。但2007年开始,台湾电脑商宏碁(Acer)通过一系列并购后规模快速膨胀,把联想从第三位挤到第四位。联想集团此后一直寻找并购机会以求超越。

  第三方数据调查IDC的数据显示,2010全球PC出货量排名为,惠普以18.5%的份额继续保持第一;戴尔的市场份额是12.5%,位居第二;宏碁的市场份额为12.3%;联想的市场份额为9.9%;东芝的市场份额为5.5%。

  作为此番并购传闻的另一主角,日系电脑尤其是日系笔记本电脑曾在全球风靡一时,但眼下日系品牌逐渐萎缩,“战场”主要集中在日本国内市场。

  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在日本市场,NEC电脑占据了12%的市场份额,是日本市场第一大PC企业。2010年,NEC的PC业务收入约为2500亿日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占该公司总收入的7%;其在全球PC销量排名榜上列第12位,占全球市场份额不足1%。

  分析人士认为,若联想接手NEC PC业务,联想有望重新登上全球第三位置,甚至有可能迅速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