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波“限购潮”或蔓延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见习记者 苗奥 图

  新年伊始,‘限购令’就迅速在二、三线城市蔓延开来。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限购令’的范围扩大,其调控效应将得以体现,投资投机需求或转战商用物业和其他投资市场。

  2011年1月,郑州、太原、武汉、昆明出台了“限购令”细则,而紧随其后已明确将要出台限购细则的还有山东、陕西、广西的部分城市。

  业内人士为,随着“限购令”在二、三线城市铺开,投资投机购房者或被挤出住宅市场。

  第二波“限购”潮

  在2010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一些热点城市2011年要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随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一线城市明确将继续执行包括“限购令”在内的楼市调控政策。曾注明有效期限的各大限购城市也均表示将顺延执行这一政策,其余城市也均无“限购令”的推出时间表。

  与此同时,众多二、三线城市又掀起了第二波“限购”潮,郑州、太原、武汉、昆明等城市纷纷出台“限购令”。

  2011年1月5日,郑州出台楼市“限购令”,成为2011年来首个加入“限购令”的城市。

  1月11日,太原市人民政府下发文件规定,太原市市辖六区自发文之日起实行限购政策,限在市辖六区范围内新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

  1月14日,武汉市房管局发文明确规定,自1月15日起,暂定对市中心城区商品住房进行限购。

  1月18日,昆明市政府宣布即日起执行商品住房一家限购新房一套,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以及以上住房贷款等政策细则。

  1月21日,南昌市政府发文,自下月起,在南昌市五区范围内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的政策。

  同日,济南市也出台“限购令”,规定每户家庭年内限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

  陕西、山东房产主管官员已公开向媒体表示,将视情况“指导部分城市尽快出台在一定时限内限制个人购房套数的政策”。

  根据目前公开报道统计,全国出台“限购令”的城市已超过20个,这一数量已包括了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统计面的三成。

  或将蔓延全国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限购令’已在全国蔓延,预计全国还将陆续有城市加入限购行列,比如成都、重庆、西安、无锡、常州、长沙、贵阳、石家庄等,估计多数二线城市都将入网。”

  同策咨询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告诉记者,“‘限购令’大范围蔓延的趋势会继续下去。限购政策将在二、三线城市全面铺开,尤其是省会重点城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研究副总监杜丙国表示,预计今年各个城市的限购措施还将陆续推出。

  对于“限购令”,此前业内曾质疑声不断,2010年实施限购的各大中城市房价并没有出现预期的明显下调,甚至有报道称“限购令”促使部分城市的成交回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限购令”的范围扩大,投资投机需求流入不限购的城市机会也将减少,“限购令”对于楼市的影响也会逐步加深。

  同策分析师认为,“限购令”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手段,将有效控制市场的成交量,打压房地产投资投机的行为。但是这部分资金会在当前的调控政策下由限购城市转移到暂时没有实施限购的城市,从而导致这些地区产生潜在的房地产泡沫危机。

  “如果全国大部分城市推出‘限购令’,投资投机性需求将得到大范围抑制,成交量得到控制的同时,价格也会随之保持稳定。”同策分析师表示。

  投资者或转战

  杨红旭也在其微博中看好“限购令”推广后的效果,他表示,“当少数城市限购时,其效果可能并不明显,但限购城市的数量一旦达到一定程度,政策效果将得到更好体现。”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目前的各个城市推出的“限购令”可分为宽松版本和严厉版本。在第二波限购潮中,不难发现,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所推出的“限购令”都相对宽松,更多的是针对外来投资者的一种限购。

  宋会雍进一步指出,“在第一波限购潮中,不少业内人士担心的投资溢出现象,就是投资投机需求转战不限购的城市的现象并不明显。从我们的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在‘限购令’出台后,确实有部分投资者前往不限购的城市看房,但真正出手的却并不多。”

  宋会雍认为,当“限购令”在全国蔓延后,等于是堵住了投资者在异地购房的投资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需求将在其他地方释放,地产方面的话,投资需求可能会转移到商铺和写字楼等商业地产领域,从而会带动商用物业的需求上升。其他的投资市场例如期货、股市等也会受到相应刺激。

  同策分析师认为,“就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执行限购措施来看,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但如果各大城市都相继推出限购措施,‘限购令’的威力就将逐步显现,投资投机力量对于楼市的作用将呈现逐步淡化的态势。”

  同策分析师表示,由于限新购一套的措施,对于本地的投资需求而言,还尚可支撑一段时间,但“限购令”等于说让这部分投资需求不再扩大而是慢慢减少,投资投机需求左右楼市的力量也会随之减少,这种炒作力量的削弱,有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从而保证了城市居民合理的居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