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深航大股东破产清算所持24%股权将转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裁定,原深圳航空的大股东——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汇润公司)破产清算。目前,该公司净资产约-30亿元,其所持的深航24%股份面临转让。

  深圳中院近日裁决,汇润公司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法定破产条件,宣告汇润公司破产清算。

  根据深圳广朋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 《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清算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3月20日止,汇润公司的资产总额约10亿元,负债总额超过40亿元,净资产约为-30亿元。

  汇润公司由李泽源于2005年创立,汇润公司刚成立不久,李泽源通过汇润公司,携手哈尔滨亿阳集团,以27.2亿元的“天价”,击败同场竞标的对手深圳航空第二大股东国航,夺得了深航65%的股权。同时,深航由此变为私营控股企业,三大股东汇润、国航、全程物流分别持有65%、25%和10%的股份。

  2009年11月,深航实际控制人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带走接受调查 (本报曾作报道)。2010年3月20日,深圳中院依法受理申请人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申请汇润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汇润公司清算组为汇润公司管理人。

  在深圳中院受理该案件的第二天,深航的大股东“闪电”更替:国航向深航增资6.8亿元,获得深航51%股权,获得绝对控制地位,全程物流增资3.5亿元,股份从10%增至25%。汇润公司的破产管理人则放弃增资,汇润公司的股份遂被稀释至24%。随着此次汇润公司的破产清算,其所持深航24%的股份将转让,转让资金将用于向汇润公司的债权人偿债。分析人士称,这或将导致深航现有股东在深航股权比例的重新划分。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讲,股东破产,其持有的股份将由破产管理人出售,所获资金按比例偿还债权人。至于股份卖给谁,其他股东一般拥有优先购买权。

  据了解,除深航外,汇润公司还持有另外两家公司的股权,包括深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股权,郑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70%股权。

  有媒体曾报道,李泽源主持深航期间,深航成为了向深航房地产有限公司提供“贷款”的融资工具,深航以在各地开发航空基地的名义,通过借贷将巨额资金转入深航房地产有限公司,形成坏账,深航本身背负100多亿元的银行贷款。

  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资料显示,深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目前仍为李泽源之子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