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为连任造势 主打经济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IC/供图

  当地时间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讲话,这也是奥巴马就任以来第二次发表国情咨文。保持竞争力、增加就业、减少政府赤字为2011年美国政府的主要任务。有分析人士表示,奥巴马国情咨文致力于提振经济,并开始着眼于2012年的总统大选,以便争取连任。

  增加就业成重中之重

  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多次提及创造就业岗位,将解决失业问题也作为美国政府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奥巴马提出,要通过鼓励创新、重视教育并增加教育投入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来拉动就业。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将会增加在生物医疗、信息技术,特别是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投资,为创造就业岗位和经济增长付出更多努力。

  减赤计划提上日程

  减少财政赤字是奥巴马另一个关注的重点。为此,奥巴马提出削减美国政府不必要开支等举措,并冻结未来五年的年度国内开支。但奥巴马坦承,即使未来十年美国政府成功削减4000亿美元赤字,也不会改善政府的财政困境。不过,投资者对此心存疑虑,黑石集团共同创办人皮特森警告,冻结支出只是长期财政计划的要素之一,美国政府必须有其他配套措施来刺激经济。

  奥巴马还提出降低公司企业的税收,这部分缺口将由其他地方政府省下来的钱去填补,而不会加重政府赤字。

  美国需保持竞争力

  为了帮助企业出口更多产品,美国政府还设定了到2014年使出口翻番的目标。奥巴马向美国商界示好的意图显露无疑,但商界普遍质疑奥巴马是否能兑现承诺。美国环球健康体系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勒表示,美国企业高管们对降低企业税率表示欢迎,但由于缺乏细节,其中许多问题都还是未知数。

  奥巴马还利用国情咨文呼吁美国面对全球竞争的挑战。奥巴马表示,当前世界已发生深刻变革,美国正在同其他国家竞争,美国需要保持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多次提到中国,称中国在教育及科技等领域潜力巨大,美国应把中国当榜样。

  国情咨文志在总统大选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国情咨文发表过后,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将会围绕多项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也能够对美国未来总统大选的局势作出一定的预测。奥巴马的国情咨文着力于2012年的总统大选,是为竞选连任提前吹响号角。

  目前,美国股市屡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道指更逼近12000点大关。奥巴马表示,在经历了这场严重经济衰退后,美国股市已经回升,公司利润在增加,经济重新增长。比利时联合银行证券经济学家勒乌斯表示,奥巴马的讲话降低了美国经济将出现双底衰退的风险,利好市场,股市也不会受到冻结开支的冲击。受此鼓舞,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欧洲股市盘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