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破发倒逼一级市场定价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记者 林蓓

  经过几批新股出现上市首日大面积破发的现象后,新股的发行价格和市盈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今日发行的5只创业板新股之一的鸿特精密(300176)的发行市盈率只有45.5倍,创一个多月以来的新低。不仅如此,此批新股的平均发行价格也下降了不少。与之前几批新股相比,此批新股的安全系数更高。

  新股发行市盈率开始下降

  此批5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只有57.82倍,最低的为45.5倍,最高的73.1倍,远低于此前80、90倍乃至100多倍的市盈率。

  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研究员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来新股频繁破发,而且上市首日的破发幅度越来越高,肯定会迫使一级市场在确定新股发行定价时有所保留。“二级市场估值下降对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去年11月末到12月中旬二级市场的情况还算理想,由此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也随着二级市场估值不断上升而高企。”上述研究员指出,中小板、创业板的新股也因上市首日暴涨而不断地提高发行价格和市盈率。当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不断创出新高,120倍、150倍比比皆是。

  事实上,以这样的高估值发行,不但离谱而且非常危险。因为新股的大涨本身就是一种短暂的游资炒作行为,一旦二级市场暴跌,炒作资金就会撤离,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也会随之受到影响。

  类似的情况之前早已出现过。去年2月份开始,大盘震荡上行,中小板指数也大幅上涨,新股的发行价格和市盈率也随着指数的上升而提高,“三高”现象尤为明显。

  从发行市盈率来看,三维丝(300056)、东方财富(300059)的发行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国民技术(300077)、中青宝(300052)的发行市盈率也都逼近百倍;从绝对发行价格来看,杰瑞股份(002353)、碧水源(300070)、华平股份(300074)、万邦达(300055)等发行价格超过50元的高价股不在少数,海普瑞(002399)的首发价格更是高达148元。

  但受到二级市场4月末开始的一轮大幅调整,5月份上市的新股纷纷出现破发,尤其是像奥克股份(300082)、康芝药业(300086)、广联达(002410)等绝对发行价格在50元以上的高价股,上市首日就出现大幅破发。这一轮破发潮直到去年7月份市场有所企稳后才告一段落。

  上一轮新股破发狂潮也使得在6、7月发行的新股市盈率大幅下降,松芝股份(002454)、摩恩电气(002451)、百川股份(002455)等中小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都骤降至30倍左右。

  分析师认为,此轮新股破发潮中出现的是同样的问题。“去年7月份和9月末掀起的两次大涨行情,使中小板、创业板在二级市场的估值得到大幅提升,由此,那时发行的新股市盈率越来越高,从较低时的40、50倍上升到80、90倍,不少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上百倍。”

  不仅如此,高价新股也重出江湖,新研股份(300159)、英飞拓(002528)等一些新股的绝对发行价格都超过50元,汤臣倍健(300146)的首发价格更是高达110元。

  此后,由于大盘出现了又一轮的调整,无论是主板个股还是中小板、创业板个股,都受到了牵连,开始了漫漫无止境的下挫,新股也开始了新一轮的破发潮。在两大批新股首日集体破发后,新股的定价开始有所收敛。

  建议优先申购鸿特精密

  鸿特精密和腾邦国际(300178)是今日发行的五只新股中,发行市盈率较低的两只,分别为45.5倍和49.8倍。此外,这两只新股的绝对发行价格也较低。分析师建议在目前这种市场状况下,优先考虑申购这两只新股。

  “现在打新不必考虑新股的概念、业绩等,只要是市盈率低、绝对发行价格低且盘子不大的新股,就是打新的上乘之选,相对更加安全。”这位分析师认为,这两只新股中,鸿特精密更值得看好。他因此建议投资者以鸿特精密、朗源股份(300175)、四方达(300179)、腾邦国际和中海达(300177)的顺序进行申购。

  鸿特精密此次发行数量为2241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8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6.28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45.5倍。单个证券账户最多可以申购1.8万股,顶格申购仅需资金29.3万元。

  鸿特精密主营业务是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制造的铝合金精密压铸件及其总成。公司的主导产品用于中高档汽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制造,此次募投项目为汽车精密压铸加工件扩产建设项目和轻合金精密成型工程中心建设项目。

  朗源股份本次共发行27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216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7.1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是51.8倍。单个证券账户最多可以申购2.1万股,顶格申购需要资金35.91万元。

  四方达的首发数量为2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6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4.75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是68.8倍。单个证券账户最多可以申购1.6万股,顶格申购需要39.6万元。

  四方达的主营业务包括人造聚晶金刚石烧结体、人造金刚石复合片、立方氮化硼烧结体、立方氮化硼复合片、人造金刚石制品及立方氮化硼制品的研制、开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本次的募投项目为复合超硬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复合超硬材料制品项目和复合超硬材料及制品研发中心工程。

  腾邦国际本次共计发行3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24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1.9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是49.8倍。单个证券账户最多可以申购2.4万股,顶格申购需要动用52.56万元。

  腾邦国际是一家以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业务为主,并提供酒店预订、商旅管理和旅游度假等服务的综合商旅服务提供商。公司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国际商旅运营中心项目和营销服务中心项目。

  中海达此次一共发行125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0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6.8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是73.1倍。单个证券账户最多可以申购1万股,顶格申购需要46.8万元。

  投资者打新热情骤减

  继东富龙(300171)以7.164%的网上中签率创出新高后,东方铁塔(002545)又刷新了这一纪录。从此批四只新股的中签率情况来看,只要顶格申购,在网上打新的投资者都能打中。这一现象在之前是非常少见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眼下投资者已不再热衷申购新股。

  根据东方铁塔今日公布的中签率信息显示,该股此次网上的中签率高达10.11%。据统计,IPO重启后,网上中签率超过10%的只有主板新股的华泰证券(601688)。之前,网上中签率最高的中小板新股是万里扬(002434),为3.448%,网上中签率最高的创业板新股是大富科技(300134)。

  本次只有2.7632万位投资者在网上申购了东方铁塔,有效申购股份数量只有3.44亿股,中签率达到10.11%,20万元即可中到一签东方铁塔。网下也仅有14个配售对象提交了有效申报,超额认购倍数仅为3.8倍。

  从东富龙以及东方铁塔的网上中签率来看,尽管近几日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投资者现在对绝对发行价较高或者发行数量较多的新股望而却步。

  虽然新联电子(002546)的市盈率高于东方铁塔,但由于绝对发行价格较低且发行数量较少,新联电子显然更受打新者认可。

  中签率信息披露,有5.145万位投资者在网上申购了新联电子,新联电子网上的中签率为3.934%、有17家配售对象提交了有效报价,超额认购倍数为11.17倍。

  主板新股星宇股份(601799)此次的网上中签率也高达5.769%,创出了6个多月以来的新高。星宇股份的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为4.4964万户,冻结资金177亿元;网下配售比例为5.725%,认购倍数为17.47倍。

  广电电气(601616)的网上中签率为3.43%,冻结资金465亿元;网下配售比例为26.58%,认购倍数为3.76倍。

  新闻链接

  博威合金今日上市

  博威合金(601137)今日上市。据统计,券商给出的首日平均预测价格为26.53元,较该新股的发行价格低1.8%。

  海通证券给出了预测上限。该机构预计博威合金今年每股收益为0.83元,按照2011年30-35倍的市盈率,公司股票合理估值区间为24.9-29.05元。给出预测下限的东莞证券预计公司今年每股收益为0.71元,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公司合理股价区间为21.3-28.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