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经济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中远集团总裁、2011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席主席魏家福(右)与参会者交流。(世界经济论坛图片)

  腾讯财经讯中远集团总裁、2011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席主席魏家福在接受腾讯财经嘉宾主持人罗绮萍独家访谈时指出,全球经济不可能出现二次衰退,中国经济过去30年来发展的轨迹证明未来仍能健康快速发展,中国如果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世界经济就不可能出现二次衰退。

  在谈到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时,魏家福表示,企业的结算货币不应由政府决定,而是由企业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决定的。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业务公司,中远至今为止仍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财经:魏总,我们今天早上听到鲁比尼教授的演讲,他对美国以至全球经济继续悲观,您看会否出现二次衰退?

  魏家福:不可能。中国是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带头羊。中国经济过去30年来发展的轨迹,可以证明未来仍然是健康快速发展的,中国十二五规划已经非常明确,要转结构,调方式,更强调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而不是以经济增长为中心。所以,这个就告诉你,要增长,要发展,但是要科学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还要以人为本。中国如果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世界经济问题不可能出现二次衰退。

  腾讯财经:关键是美国衰退的机会蛮大的。鲁比尼看得比较悲观。

  魏家福:悲观看法的人总是有的,但是经过我的研究,我终认为世界是乐观的,有人说谨慎的乐观,我也赞同,但是乐观。所谓谨慎乐观,他担心负面的因素有可能会变大,世界在波动中,我说是在波动中发展,在发展中的波动。要看到这个问题。发展中的波动,现在你看到了波动,但是在发展中的波动,不是在往下走的。这个波动是在发展的过程中。

  腾讯财经:现在全球好象对中国经济看得太好了,甚至把很多责任都推给我们了。

  魏家福:那就是叫共同的责任,我们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中国政府讲得很清楚了。不能说因为中国经济发展了,所有的责任都让中国一家担,不可能的。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中国已经承担了比过去更多的责任,参与国际事务,制定规则,履行社会责任。就像我们很多企业参加Global Compliance (全球社会责任)机制,最近这一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找到60家全球企业作为Global Compliance的成员,我们中远是Global Compliance 的公司之一。

  腾讯财经:鲁比尼教授指出危机之一,是大宗商品仍以美元计价,美元疲软令价格大升,您认为国际贸易应该试用其他货币计价吗?

  魏家福:作为企业的结算货币,我认为不是政府决定的,而是由企业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决定的。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业务公司,中远至今为止仍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我们要按照和谐世界这个基本原则来构建共享规范,不要从一个国家、一个团体、一个民族的利益来规范国际规则,应该从全球的角度,大家共同关心利益和问题上来建立我们的规则。

  腾讯财经:总得有人先走一步,不一定中远,例如现在正研究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以本币贸易,是否有些企业要试试?

  魏家福:因为我是全球化公司,不能率先在这方面做,否则我的业务受影响。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美元是主要结算货币,也有少数用人民币的,很少一部分。

  腾讯财经:今年达沃斯的最新的议题是全球风险管理新机制,您有什么建议?以前是联合国,现在有人建议G20,您有甚么建议?

  魏家福:这个正是我明天的演讲题目,全球化的新趋势,我明天再跟你谈。

  腾讯财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