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总统萨科齐:欧元消失的后果是“灾难性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欧洲领导人在达沃斯峰会掀起“欧元保卫战”,誓言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欧元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黄山)“我和其他欧洲领导人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欧元,”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达沃斯峰会发表讲话说,欧元对欧洲的团结发挥着核心作用。如果欧元消失,其后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萨科齐在特别致辞中着重谈到了欧元的命运。他说,过去60年,欧洲一体化成就了欧洲的和平与发展,而欧元正是这个进程中最为重要的成果之一;欧元的命运关系到欧洲的和平,也关系到欧洲人对自身的认同,“欧元会永远都在,我们将永远不会放弃欧元。”

  萨科齐警告那些投机者不要将赌注押在欧元上。他同时呼吁建立一个多边货币体系,以代替存在将近半个世纪的美元“一支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

  达沃斯论坛第二天的亮点之一,即“欧元保卫战”。

  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等领导人纷纷力挺欧元。特里谢表示,根本没有发生过什么欧元危机,但必须监测欧元的走势;帕潘德里欧则称,希腊将不会如人们预期的那样要求调整债务。他说,希腊政府已经采取了必要的紧缩措施来控制危机并恢复增长。

  与此同时,萨科齐呼吁二十国集团(G20)加强合作。“我们面对的问题非常艰难,同时又是复杂的。让我们暂时把欧美差异、南北差距放在一边,站在共同立场上讨论问题。”他在演讲中说,如果G20变成一个高级别的清谈俱乐部,则其作为世界强国首要论坛的地位或被削弱。G20的正当性取决于其“决策能力”。

  去年11月韩国首尔G20峰会后,法国已接替G20主席国的位置。

  “但是,如果有人认为危机已经过去了,对此我表示强烈反对。”他列举了目前存在的风险,其一是欧洲债务危机,必须削减财政支出,不采取行动的代价是将被庞大的债务压垮;其二,货币、金融体系的失衡;其三,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原材料价格极端波动的风险,以及不断加剧的通胀风险。

  此外,萨科齐还在演讲中陈述了法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重点目标:第一,讨论美元应该在多大程度上继续保持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第二,在G20成员国内部讨论汇率问题;第三,为资本流动制定行为准则,而资本流动被认为破坏了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