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手记】“中国火车”之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我们更关心这趟已经离站的中国列车是以什么速度,在朝什么方向行驶。”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昕)中国的崛起是达沃斯峰会现场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在BBC World Debate的现场,中国的发展被喻为“火车”。

  “火车已经离站,中国的发展只能向前,绝对无法退回到20年前的状态,”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说。

  主持人Nik Gowing就此比喻深挖下去:“我们都知道中国有世界最快的高速列车,每小时速度300多公里。我们更关心这趟已经离站的中国列车是以什么速度,在朝什么方向行驶。”

  法国财长拉加德立刻纠正,说目前世界最快的火车依然在法国。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总裁哈斯(Richard Haass) 谈及互联网,自嘲为美国是个沟通快,火车慢的国家。

  印度工业部长则说,印度并没有留在站台上,而是也已经离站行驶。台下的观众则提出,关键是谁在已经出发的列车之上,是广大民众,还是政府及少数权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