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号文件”促成牛市前景 水利股成“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号文件”促各地“十二五”水利投资规划倍增

  从“十五”到“十一五”,全国水利建设投资翻了近一番,而在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大力支持下,未来5年水利投入总量和增幅预计还将明显提高。

  昨日(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各地方政府近日发布的规划后发现,“十二五”期间多个省份的水利发展规划投资都达到“十一五”期间的2~3倍,有些省份甚至超过4倍。

  今年的“一号文件”并没有直接姓“农”,而是以《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为名,目前已经下发到各地。据了解,此次文件明确提出“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文件要求,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各级财政性资金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均要有明显提高,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

  这一要求已经有了数据支持。国家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20日曾透露,经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建设总投资规模约2万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和“十一五”全国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约7000亿元相比,“十二五”的投资规模是前5年的近3倍。

  为配合“一号文件”,与水利建设相关的部门文件陆续出台。1月20日,财政部、水利部发布《进一步加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管理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重点县建设目标的意见》,1月25日三部委又发布了 《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我国农田水利欠账太严重,即使全国每年投入3000多亿元并且都落实,也需要用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把整个农田水利体系建设起来。

  从已经公开的各地规划来看,“十二五”间多个省份的水利发展规划投资达到“十一五”期间的2~3倍,个别省份甚至高达4倍以上。如新疆“十二五”水利规划总投资达1310.88亿元,是“十一五”的4.33倍;黑龙江省“十二五”水利规划投资1500亿元,也是“十一五”累计投资357亿元的4倍以上。

  此次“一号文件”还特别强调,从农村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因此地方政府在发展水利中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江苏等省近日已明确表态要将这“10%”落实到位。(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