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购年货慎防消费陷阱 专家提出四方面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张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张艺 实习生 陈颖欣

  “我80%的年货都是从网上淘回来的!”网购达人李小姐今年选择网购年货,但买回来的东西并不是样样都顺利且满意。春节马上就到了,操办年货成了近日最繁忙的事情之一。不少人冲着方便和实惠,到网上购买年货,商家也会趁机打出诸如“年尾大促销”的旗号,招揽顾客,在天上掉馅饼的同时,其中也不乏有消费陷阱,理性消费是关键。

  陷阱一:快过期商品混杂其中

  “都说便宜没好货!”家住海珠区的何小姐近日在网上看到某品牌奶糖“市面价3折大甩卖”的广告,头脑一热便一口气买了10大包,收货的时候才发现,奶糖已经变质,粘糊糊地不能吃。当初冲动购入让她悔恨不已,“以后真不能看到便宜就买。”

  即将过期的商品以超低价促销,这也是实体店司空见惯的事情。事实上,年尾不少商家也将自己的库存商品放至网上促销,其中或混杂着部分即将过期的商品。不少消费者在网购时,因不能亲眼看到这些食品的质量如何,只顾对比价格,却常忽略保质期问题,而造成不愉快的消费经历。

  网友skill也有此经历,在团购时,看到一套曼秀雷敦润唇护肤品以低于五折的价格出现在团购商品中时,便毫不犹豫地出手了!收到货一看,原来打包出售的5件货品中有两件还有半年多就过期了。“想多放一段时间或者送人都不行了,只能抓紧在半年时间内自己用掉了。”

  陷阱二:大礼包销售良莠不齐

  提起上述护肤品的搭配式销售,skill发现网上年货这种销售方式更是不少。“现在网上不少年货都流行装在一个大礼包里卖。比如说组合卖坚果,一组里面,有我特别爱吃的腰果、开心果和杏仁,却搭着我不想要的花生、青豆、葡萄干、瓜子之类的东西。这个大礼包再以5折左右的低价销售。”

  skill说:“这样算下来,我不知道到底是买便宜了,还是买贵了。”

  陷阱三:图片不真实货不对板

  不可否认,除了价钱,图片也是吸引买家的一大手段。在电视台工作的网购达人李小姐也会有犯错的时候。最近在网上流行一种叫做“静脉曲张袜”的丝袜,“图片上丝袜好好看的,可是收到货就连个中文包装也没有。”李小姐郁闷地说。原来这种“静脉曲张袜”有分压力不同,价钱也不同的,但李小姐收货之后,才发现包装上无任何标识,而且日文里面也不见有类似标明的数字。

  后来她自己总结经验:一定要找到可以见到货品实物图和细节图的商家,千万不要从头到尾都是一些韩国明星之类的,如果无实物图细节图的货品,大部分收到货都会跟图片有出入,或者就只是款式类似,或者是颜色色差很大,甚至“收到货的时候你完全想不起是你要买的东西。”

  更令李小姐哭笑不得的一次是,自己第一天在网上买了芦荟膏,第二天同事出去采访“打假”,就发现款式品名一模一样的芦荟膏,并不是网上标榜的外贸热销品,而据工商局查证,只是在城中村加工的,只是无论质地和包装都相似得无法辨认。“现在的造价工艺真是太高超了!”李小姐不禁这样感叹。

  陷阱四:不理性消费买了却用不上

  “在广州市面上哪会有这么便宜的内蒙古牛肉干买呢?你又怎么能买到咸奶茶呢?所以网购真的是好方便的!”李小姐今年在网上一看到这种新奇难买到的东西,就会马上下手。李小姐是用信用卡付款的,交易时十几几十地出,还不明显,但当她收到结算单时才发现,到目前为止,办年货已经去掉她一个月的整份工资了。“可是现在买回来的东西有些真的用不上。”李小姐“悔恨”地说。

  但李小姐表示,尽管多年的网购经验令她领教了不少陷阱,但她仍然会继续网购,“正如我买的69元一对靴,一模一样在市面上开价就要299元;要到内蒙古才可以买到的正宗牛肉干,我用不到10元的运费就能买到。”。

  陷阱五:快递延时新鲜樱桃变不新鲜

  时值年末,刘先生想买些特别的年货送朋友,并决定买新鲜的樱桃。“网上订购只要55元一斤,在市场上买至少要70元一斤。”为此,刘先生订了两盒送给了朋友。

  可过了不到一周时间后,朋友打电话来告诉刘先生,新鲜的樱桃在快递那待了几天,送到家后没来得急拆,第二天打开一看,烂掉了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