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货币市场屡告急 央行为何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有报道称,“公开市场零操作再加上大规模逆回购,央行在最近两周内多管齐下,紧急向市场净投放近7000亿元资金”。大剂量资金注入,令资金“旱情”出现好转迹象,但资金价格仍居于高位。

  各家银行包括大型银行头寸资金告急已经影响到正常业务运转。一方面各家银行存款出现下降趋势,而贷款受去年底过度压贷影响压力很大,同时,缴存央行准备金还需要筹措资金,再者春节临近现金支付压力非常之大。在上述多重因素影响下,近段时期各家商业银行流动性紧缺异常严重。有专家认为,造成此现象是临近春节消费旺季,现金需求量大造成的,春节过后情况将出现好转。但是,笔者并不认同此观点,这只是表象,根本原因不在这里。

  根本原因在于从去年以来货币政策调控失衡,货币手段组合失当,失衡在于过度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去年以来,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7次,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累计上调3.5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概念呢?即央行冻结、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抽走流动性1万多亿元。而与此同时,由于负利率长期存在,商业银行储蓄存款增速减缓,许多金融机构多年来首次未完成储蓄存款任务。一方面央行大量抽走资金,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又吸收不来储蓄存款,再一方面一些商业银行放贷仍然冲动,多方挤压是造成银行内部流动性紧缺的主要原因。

  货币调控手段组合不当主要表现在,过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不协调、不配套。笔者此前早就预测过,如果过度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调控而不加息或者加息次数少、幅度过小的话,必然造成商业银行内部资金严重紧缺甚至面临支付问题,不幸被言中了。提高利率是将市场流动性吸引到商业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从商业银行抽走流动性予以冻结。只有加息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基本步伐一致、协调,才能使得市场资金先进入商业银行,接着被央行冻结。去年以来7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每次0.5个百分点,而却只有两次加息,每次只有0.25个百分点。去年全年负利率在0.55个百分点,12月份负利率在1.85个百分点,有机构预测今年1月份CPI在5.6%左右,那么,负利率将扩大到2.85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不加息,商业银行根本吸收不到资金,加息幅度小仍然吸收不来流动性。

  由此可见,直接面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工具调控已经接近极限。目前,大型商业银行执行19%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说,各家大型商业银行存量、增量存款每100亿元就需要缴存央行19亿元。再继续使用这种数量工具,下一步不但银行资金出现紧张而且还将直接对其经营造成大的影响。因此,流动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通胀继续居高不下的现状以及房地产仍然过热的状况,已经逼迫央行改变过分倚重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工具,尽快选择加息手段。这不但是从根本上缓解商业银行流动性紧缺之急需,而且是应对通胀的根本措施。希望央行不要再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