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视点:一份海南蔬菜进京的价格清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海口1月30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周正平 王存福)3天3夜,2800公里。

  从海南省澄迈县“出发”的杭小椒,运销到北京,收购价从每公斤13.8元翻至30元,价格涨了1倍多。

  从海南田间地头,到北京餐桌,小小的椒价背后,在生产、收购、运输、批发、零售,各个环节价格是如何递增的?“新华视点”记者历经3天,搭乘一辆运输辣椒的大货车从海南进京,全程追踪采访。

  农民:去年4角没人收 今年收入5万元

  春节临近,北京市场对海南生产的冬季蔬菜需求量大增,每天有约1500吨的蔬菜从海南运抵北京。

  22日上午,海南省澄迈县潭城村,正在地里采收辣椒的村民吴钟宾告诉记者,家里种了3亩杭小椒,之前已经采摘了半个月。杭小椒的收购价变化很大,最低价每公斤4.4元,最高价每公斤17.8元,收购价总体上大大高于往年。

  “如果收购价能继续保持在每公斤4元以上,去掉成本,3亩辣椒地估计可以收入5万元左右。”吴钟宾说。

  他告诉记者,往年种一亩辣椒的成本七八百元就行了,今年由于薄膜、化肥、农药的价格都涨得厉害,一亩大约需要投入1000元。

  “农民种菜收入并不稳定。像去年这个时候,海南的辣椒价格跌到每公斤4角钱都没人收购,村里种辣椒的大部分都赔了钱。农民种3年菜,遇到一年好行情,就算是赚了。”

  海南省农业部门分析,这轮椒价上涨,有其特殊性:今年1月以来,由于天气持续阴冷,广东、广西等主要冬季辣椒产地大幅减产,市场辣椒紧缺,从1月5日开始,辣椒收购价每天都往上升,海南北部澄迈、定安、文昌等市县的辣椒正好在这时候上市,农民就赚了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