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好工作是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安徽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也许你没看过中央电视台二套的 《今日观察》,也许你没看过《CCTV年度最佳雇主调查》《CCTV年度经济报告》,但也许你看过《对话》《中国财经报道》《绝对挑战》,你更会看过《3 15晚会》,这些节目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大脑,他就是央视栏目主编、总导演、总撰稿刘戈。12月24日,本报记者对刘戈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你在职场上是一帆风顺吗?

  刘戈:我出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考时凭着语文和政治的高分勉强进入了一所工科大学,读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我当了老师,但觉得自己不合适,业余时间就在媒体兼职。30多岁时,我干脆到北京,专职在媒体从业。

  记者:如何看待跳槽?

  刘戈:和平年代最大的好处就是你有充分的选择权。选择什么样的老板,同时也就选择了你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用不着觉得对不起谁,跳槽和公司解雇你一样天经地义,你跳槽让老板有了重新考量自己用人机制的机会,也给了新人机会,有什么不妥呢?一定要在职时跳。离职以后跳槽,相当于把自己挥泪大甩卖,会贬值。即使没有跳槽的打算,也要不断估算自己的价值,多看看其他公司的招聘广告,自我比对一下,会很好地找到你不足的地方,如果不打算被淘汰,那么就补充自己的不足吧。

  记者:和老板“不对付”时,该如何做?

  刘戈:遇到不对脾气的老板,采用“3W”,即:走人(Walk)、抱怨(Whine)、等待(Wait),不是明智的选择。应该在愉快地接受老板管理的同时,学会管理老板。提醒、沟通、换位思考,这就是你对老板的管理,必须的。

  记者:大学生如何选择职业?

  刘戈:刚毕业的几年可以多换几份工作试一试,寻找真正合适自己的职业。毕竟,上大学学的那点专业知识在工作中什么都不是,不喜欢就改行。但要牢记,如果不能在年轻时就有一份社会地位高的职业,那你剩下的只能是热爱你的工作。你现在看不上的职业,若做得足够出色,也能赢得尊敬,也会有超越这行业的社会地位。

  记者:你如何看待加班?

  刘戈:加班似乎是现代人挥之不去的梦魇。但一个不加班的人能够有超出常人的成就,我还没见到。对工作投入更多的时间,同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分配,这是职场之路必须的选择。管理自己的时间就是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

  记者:怎样才是好企业、好雇主?

  刘戈:作为人类社会找到的发展经济最有效率的组织机构,企业毫无疑义应当把追求利润作为其最重要的目标。好企业不等于好雇主,从企业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好雇主一定是或者一定会成为好企业。

  作为雇主,他们因为以下3个层面的原因被人尊敬:提供员工“体面工作”的机会,员工的人格得到尊重,员工的合法权利得到维护,员工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提供员工“快乐工作”的机会,员工拥有“成就感”“成长感”“归属感”;提供员工“满意工作”的机会,员工能够体验到“荣誉感”“使命感”。

  这3点由浅入深从不同层面构成了受尊敬雇主的必要条件,其中“体面工作”是基础,“快乐工作”是核心,“满意工作”是提升。

  记者:你的新作《听戈说职场――野生状态》提出,职场就是战场,请保持“野性”。“野性”如何理解?

  刘戈:不妨将“野生”视为人类的天性,但由于懒惰,往往轻易陷入被豢养的状态,因此回归天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从2个角度看:企业老板有能力给予员工安全感,而员工被激励着不囿于安乐,自然是比较理想的;不能因为企业营造了安全感就自认为高枕无忧,要主动出击,尽量延缓生存能力退化的期限。

  说“野生状态”,是希望他在各个年龄段时刻督促自己,实现从“十足优秀”到“十足能力”的进化。在此过程中,我倡导的不仅指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更重要的是找准自己擅长什么,找准了,自然愿意为它加倍付出。一旦掌握了这种技能,你就不惧怕变成“野生状态”,因为野生状态最大的好处就是还你自由。所谓“野生”,也可以理解成在任何时刻都从容地不惧失去。

  “戈语录”――

  ●好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选出来的。

  ●遇到最差的工作、最变态的雇主,也要坚持干满3个月,否则你前期的所有投入都是无效投资。

  ●不想当官就别去考公务员。

  ●因为买不起房子而“逃离”大都市是最愚蠢的选择。当然你可以到中小城市寻找更好的机会,但不是“逃离”。

  ●没有成功的职业,只有成功的事业。

  ●人挪活,树挪死,但要往自己适合的方向挪,而不是往自己喜欢的地方挪。

  ●拥有更长的职业生涯比拥有更高的职位更能让人幸福。

  ●骨干为岗位负责,心腹为老板负责。做心腹的人潜在风险是,你的职业生涯会随老板职业生涯的结束而结束。

  ●选择进入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基本决定了你的生活方式。当你对企业文化不认同的时候,要么离开,要么闭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