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刘戈:征收房产税是中国式杀富济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近日评论称,房地产税的征收绝不应仅仅看作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另一项手段,而是让税收调节贫富差距作用的功能重新起作用的根本性改革。

  他表示,个人所得税既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调节社会贫富差别的重要手段。但在中国,个人所得税已经由开征时的调节社会贫富目的,退化成了当前基本上只起到补给财政的作用。由于富人的各种逃税避税及其他一些隐瞒财产的方法,再加上对富人的税收过宽过低,个人所得税“劫富济贫”的功能基本丧失。而税务部门又找不到能够让真正的富人多缴税的可行办法。这也是中国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认为,从住房持有环节征税,是我们目前可以找到的几乎唯一切实可行的途径。因为就目前国人持有财产的习惯来看,住房的拥有水平基本上和其财富拥有水平成正相关的关系,这样比较容易获得家庭拥有财富的真实数据。

  他建议,房产税一定要放在税制体制改革甚至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框架下综合考虑,不仅仅只当作是平抑过快增长的房价的一个行政手段。这一步棋如果走好,将不但有助于解决房地产领域的问题,更能成为调节贫富差距的一个主要手段,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