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石述思:北京成房价“首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是首都,自然首长多,必然导致公车多,带动私车在公交不完善的情况下飙升,顺利成章地成为首堵。

  现在公私车一起严打,而且是购买和使用两手抓,且都很硬,这两天路上还真好走了些。坚持坚持。

  首堵退居二线之后,首涨来了。

  刚刚过去的2010,一个关键词就是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是:除了工资没涨,好像神马都在涨,传说中连人民币边超发边涨,就是不怎么愿意到人民手里,令人焦虑且困惑。额达1639.4亿元,基本锁定全国第一。根据地价决定房价的常识,地方政府是房价飙升的第一推手。背后是土地财政的依赖和深层次的中央地方事权财权的陈年痼疾。 按说这一问题各地都有,难以成为首涨的主要动因。俗话说,京官难当。在集中了全国主要权力部门的北京,据说很多部委依旧在变相推动政策明令禁止的福利分房,按说这也是两难——去跟人民群众抢政策房吧,社会压力太大,去买商品房吧,又变相推高房价。但由于中国预算公开度有限,社会监督渠道狭窄,后者总体风险较小。再说了,那么多人踊跃参加国考,不就是冲着其高福利去的嘛,连个房子都分不到谁有积极性为人民服务呢。除权力部门集中,北京还有一多:央企总部多。这些不怎么爱给国家上缴红利的企业去年挣了1万个亿——中国社保基金奋斗了小20年,才8000亿。牛吧。但多少央企靠政策、资金、资源优势在炒地皮,多少靠房地产开发获利?俺不知,但现在中央让其退市之艰难足以证明这里面好处大大的。还有就是各地炒家了。一部分来自各地党政官员,一方面可能涉及腐败——去年山西一煤炭局长案发时居然在京购置了37处宅子。另一方面跟政府主导此轮经济振兴有关,4万亿财政投入两年近20万亿信贷,带动了新一轮声势浩大的跑部进京运动,为了降低交通成本,有多少地方在京购置房产?另外就是中外投机客。说心里话,没有相关税收政策配套,仅靠限

  有涨就有控。尤其是针对人民群众意见很大的房价,史上最严厉宏观调控政策庄严出台,结果竟很不给力,一线城市全年房价大涨,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媒体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201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普遍大涨,涨幅最小的是广州,达23%,而北京涨幅最大,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已达到20328元/平方米,同比大涨42%,且全年成交量为1200万平方米,也遥遥领先。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眼皮底下,首都不但没有带个好头,还沦为首涨,相当令人费解。北京是首都,自然首长多,必然导致公车多,带动私车在公交不完善的情况下飙升,顺利成章地成为首堵。现在公私车一起严打,而且是购买和使用两手抓,且都很硬,这两天路上还真好走了些。坚持坚持。 首堵退居二线之后,首涨来了。刚刚过去的2010,一个关键词就是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是:除了工资没涨,好像神马都在涨,传说中连人民币边超发边涨,就是不怎么愿意到人民手里,令人焦虑且困惑。有涨就有控。尤其是针对人民群众意见很大的房价,史上最严厉宏观调控政策庄严出台,结果竟很不给力,一线城市全年房价大涨,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媒体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201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普遍大涨,涨幅最小的是广州,达23%,而北京涨幅最大,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已达到20328元平方米,同比大涨42%,且全年成交量为1200万平方米,也遥遥领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眼皮底下,首都不但没有带个好头,还沦为首涨,相当令人费解。年初,舆论界曾有过争论:中国房价到底听总理的还是听总经理的?最近温总回应:商品房价听市场的——也就是听总经理的,而总理主要负责帮中低收入阶层建保障房。事情如果这么泾渭分明倒好办。麻烦的是,现在的商品房总经理表面上是任志强们,实质却是地方政府。去年北京共成交各类用地276宗,成交总

  年初,舆论界曾有过争论:中国房价到底听总理的还是听总经理的?最近温总回应:商品房价听市场的——也就是听总经理的,而总理主要负责帮中低收入阶层建保障房。

  事情如果这么泾渭分明倒好办。麻烦的是,现在的商品房总经理表面上是任志强们,实质却是地方政府。

  去年北京共成交各类用地276宗,成交总额达1639.4亿元,基本锁定全国第一。根据地价决定房价的常识,地方政府是房价飙升的第一推手。背后是土地财政的依赖和深层次的中央地方事权财权的陈年痼疾。北京是首都,自然首长多,必然导致公车多,带动私车在公交不完善的情况下飙升,顺利成章地成为首堵。现在公私车一起严打,而且是购买和使用两手抓,且都很硬,这两天路上还真好走了些。坚持坚持。 首堵退居二线之后,首涨来了。刚刚过去的2010,一个关键词就是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是:除了工资没涨,好像神马都在涨,传说中连人民币边超发边涨,就是不怎么愿意到人民手里,令人焦虑且困惑。有涨就有控。尤其是针对人民群众意见很大的房价,史上最严厉宏观调控政策庄严出台,结果竟很不给力,一线城市全年房价大涨,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媒体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201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普遍大涨,涨幅最小的是广州,达23%,而北京涨幅最大,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已达到20328元平方米,同比大涨42%,且全年成交量为1200万平方米,也遥遥领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眼皮底下,首都不但没有带个好头,还沦为首涨,相当令人费解。年初,舆论界曾有过争论:中国房价到底听总理的还是听总经理的?最近温总回应:商品房价听市场的——也就是听总经理的,而总理主要负责帮中低收入阶层建保障房。事情如果这么泾渭分明倒好办。麻烦的是,现在的商品房总经理表面上是任志强们,实质却是地方政府。去年北京共成交各类用地276宗,成交总

  按说这一问题各地都有,难以成为首涨的主要动因。

  俗话说,京官难当。在集中了全国主要权力部门的北京,据说很多部委依旧在变相推动政策明令禁止的福利分房,按说这也是两难——去跟人民群众抢政策房吧,社会压力太大,去买商品房吧,又变相推高房价。但由于中国预算公开度有限,社会监督渠道狭窄,后者总体风险较小。再说了,那么多人踊跃参加国考,不就是冲着其高福利去的嘛,连个房子都分不到谁有积极性为人民服务呢。

  除权力部门集中,北京还有一多:央企总部多。这些不怎么爱给国家上缴红利的企业去年挣了1万个亿——中国社保基金奋斗了小20年,才8000亿。牛吧。但多少央企靠政策、资金、资源优势在炒地皮,多少靠房地产开发获利?俺不知,但现在中央让其退市之艰难足以证明这里面好处大大的。额达1639.4亿元,基本锁定全国第一。根据地价决定房价的常识,地方政府是房价飙升的第一推手。背后是土地财政的依赖和深层次的中央地方事权财权的陈年痼疾。 按说这一问题各地都有,难以成为首涨的主要动因。俗话说,京官难当。在集中了全国主要权力部门的北京,据说很多部委依旧在变相推动政策明令禁止的福利分房,按说这也是两难——去跟人民群众抢政策房吧,社会压力太大,去买商品房吧,又变相推高房价。但由于中国预算公开度有限,社会监督渠道狭窄,后者总体风险较小。再说了,那么多人踊跃参加国考,不就是冲着其高福利去的嘛,连个房子都分不到谁有积极性为人民服务呢。除权力部门集中,北京还有一多:央企总部多。这些不怎么爱给国家上缴红利的企业去年挣了1万个亿——中国社保基金奋斗了小20年,才8000亿。牛吧。但多少央企靠政策、资金、资源优势在炒地皮,多少靠房地产开发获利?俺不知,但现在中央让其退市之艰难足以证明这里面好处大大的。还有就是各地炒家了。一部分来自各地党政官员,一方面可能涉及腐败——去年山西一煤炭局长案发时居然在京购置了37处宅子。另一方面跟政府主导此轮经济振兴有关,4万亿财政投入两年近20万亿信贷,带动了新一轮声势浩大的跑部进京运动,为了降低交通成本,有多少地方在京购置房产?另外就是中外投机客。说心里话,没有相关税收政策配套,仅靠限

  还有就是各地炒家了。一部分来自各地党政官员,一方面可能涉及腐败——去年山西一煤炭局长案发时居然在京购置了37处宅子。另一方面跟政府主导此轮经济振兴有关,4万亿财政投入两年近20万亿信贷,带动了新一轮声势浩大的跑部进京运动,为了降低交通成本,有多少地方在京购置房产?

  另外就是中外投机客。说心里话,没有相关税收政策配套,仅靠限购的信贷政策只能打击小型投机客,反而有利于大炒家出手,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带来的吸引力——中国好,首都得先好啊,另一方面也显现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艰难和投资渠道狭窄暗藏的尖锐挑战。

  还有一个原因不是北京特色,那就是通胀压力与刚性需求的叠加效应,导致房产的需求持续高烧不退。额达1639.4亿元,基本锁定全国第一。根据地价决定房价的常识,地方政府是房价飙升的第一推手。背后是土地财政的依赖和深层次的中央地方事权财权的陈年痼疾。 按说这一问题各地都有,难以成为首涨的主要动因。俗话说,京官难当。在集中了全国主要权力部门的北京,据说很多部委依旧在变相推动政策明令禁止的福利分房,按说这也是两难——去跟人民群众抢政策房吧,社会压力太大,去买商品房吧,又变相推高房价。但由于中国预算公开度有限,社会监督渠道狭窄,后者总体风险较小。再说了,那么多人踊跃参加国考,不就是冲着其高福利去的嘛,连个房子都分不到谁有积极性为人民服务呢。除权力部门集中,北京还有一多:央企总部多。这些不怎么爱给国家上缴红利的企业去年挣了1万个亿——中国社保基金奋斗了小20年,才8000亿。牛吧。但多少央企靠政策、资金、资源优势在炒地皮,多少靠房地产开发获利?俺不知,但现在中央让其退市之艰难足以证明这里面好处大大的。还有就是各地炒家了。一部分来自各地党政官员,一方面可能涉及腐败——去年山西一煤炭局长案发时居然在京购置了37处宅子。另一方面跟政府主导此轮经济振兴有关,4万亿财政投入两年近20万亿信贷,带动了新一轮声势浩大的跑部进京运动,为了降低交通成本,有多少地方在京购置房产?另外就是中外投机客。说心里话,没有相关税收政策配套,仅靠限

  总之,北京首涨的潜台词是:在公权力干预微观经济加剧的今天,越是权力集中的地方,房价自然会便随着地价一路狂奔。何以解忧?唯有市场和法治。背后需要深彻的体制变革。

  现在,对于多数首都居民来说,面对疯长的、自己永远不可能买得起的商品房,当期盼这个越来越金贵的城市能真正多建政策房,并真正保证在分配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

  希望北京首涨之余,能完成首善大业,给各地带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