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年会闭幕 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复苏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30日电 (记者尚军张越男)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30日落下帷幕。为期五天的会上,全球政商界精英围绕“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这一主题热议全球经济形势和政经格局之变,而中国继续成为焦点。

  作为全球经济界最高级别的民间盛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被誉为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与会者对于全球经济形势普遍感到乐观。会前,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商界领袖们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已经恢复到接近金融和经济危机前的水平。

  与会专家们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复苏势头,但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IHS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希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有可能蔓延、美国失业高企且财政状况堪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加剧和全球经济失衡重新抬头将是主要威胁。

  利用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平台,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洲国家领导人纷纷给欧元鼓劲。他们表示,绝不会坐视欧元不管,也绝不会放弃欧元,试图避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加剧。

  年会期间,久拖不决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也成为一个焦点议题。来自世贸组织24个主要成员的代表29日召开小型部长级会议,承诺将致力于在今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会上警告说,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了,那么全球贸易体系都会受损。

  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实力不断上升,国际力量对比的天平正在发生倾斜,而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爆发加速了这一进程。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应当做出怎样的调整,这正是本次年会的主题。与会政商界精英们以二十国集团为基础探讨了全球治理改革的方向和内容。

  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继续上演中国热。与会者普遍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但也指出了通胀和房地产泡沫等潜在问题。年会期间还专门举办了中国入世十周年活动。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为期五天。今年共有超过2500名政商界精英出席会议,其中包括3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上千名大企业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