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创造良好货币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苗燕 李丹丹

  央行30日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把控制物价较快上涨放在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考虑前期货币存量增长较快的潜在风险和逆周期调节需要,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保持合理适度的利率水平,为稳定价格总水平、管理通胀预期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央行将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同时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工具,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的要求,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

  《报告》指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代表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只有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

  不过,《报告》仍然坦言,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货币环境看,主要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状态短期内难有根本改变,国内货币存量近年来增长较快;从经济基本面看,支持未来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较强,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较多,通胀预期上升较快,潜在的价格上涨等风险不容忽视。

  《报告》表示,由于发达经济体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释放的大量流动性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和复苏相对较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了输入型通货膨胀和短期资本流入,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承受了这种资本流入的压力。为应对资本流入,中国央行和外汇局一方面加强外汇管理,另一方面主要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冻结外汇流入带来的人民币流动性,减少外汇资金流入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此外也在研究将资本流入的管理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