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号文件”锁定水利建设 4万亿给力相关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孙华

  中央“一号文件”29日出台,这个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文件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首次全面部署水利工作。

  “一号文件”共分八个部分,包括:一、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二、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三、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四、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五、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六、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七、不断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八、切实加强对水利工作的领导。

  文件还提出,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各级财政对水利的投入的总量和增量要有明显提高。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拓宽来源渠道,增加收入规模。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文件同时强调,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高出一倍就是4000亿元,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由此,分析师分析指出,水利水电此次投资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相关上市公司受益明确,可重点关注相关个股的中长线投资机会。

  主力资金布局6只概念股

  从上周资金面观察,沪深股市全部资金流入的股票有30只,其中6只属于水利建设概念股,从中可以看出,已有主力资金悄悄布局水利建设概念股。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中国西电上周资金流入8.35亿元;葛洲坝资金流入5.13亿元;三峡水利资金流入3.38亿元;东方电气资金流入3.28亿元;安徽水利资金流入1.68亿元;钱江水利资金流入1.59亿元。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上市交易的19只相关概念股中,16只个股远远跑赢大盘。上周上证指数上涨1.38%,而三峡水利上涨24.8%、大禹节水上涨17.2%、安徽水利上涨14.8%、国统股份上涨14.7%、钱江水利上涨13%、中国西电上涨11.4%、东方电气上涨9.95%、葛洲坝上涨9.6%、青龙管业上涨7.9%、创业环保上涨7.6%、浙富股份上涨4.8%、洪城水业上涨4.1%、粤水电上涨4.1%、首创股份上涨3.6%、南海发展上涨3.4%、新疆天业上涨1.87%。其他三只跑输大盘的股票是武汉控股(跌幅0.64%)、先河环保(跌幅2.27%)和新界泵业(跌幅6.2%)。

  截至1月28日,水利建设相关个股市盈率小于40倍的公司有创业环保(市盈率38倍)、钱江水利(市盈率36.8倍)、葛洲坝(市盈率34.5倍)、中国西电(市盈率33倍)、武汉控股(市盈率29倍)、首创股份(市盈率27倍)、南海发展(市盈率7.8倍)、东方电气(30倍市盈率)。

  国信证券认为,这次水利建设的特点是:大规模的水利投资将贯穿整个“十二五”和“十三五”,较“十一五”期间年均1174亿的规模增长240%。

  东方证券的报告也认为,随着水利建设投资高潮的到来,相关上市公司的水利、水电业务的工程建设及材料设备的需求将爆发性大幅增长,主营规模及盈利水平将快速回升,市场估值水平也有望得到新的定位。

  推行阶梯式水价

  水务股有望受益

  据报道,针对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深层次制约,文件重点强调了4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在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方面,提出要强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完善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在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提出要落实好公益性、准公益性水管单位基本支出和维修养护经费,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健全良性运行机制;在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方面,提出要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按规定核定人员编制,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在水价改革方面,提出要逐步实行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稳步推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探索实行农民定额内用水享受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的办法。

  水利部水资源司负责人认为,当前,中国供排水价格仍然过低,难以反映水资源的稀缺价值。一些地方和行业“用多用少一个样”,有的耗水大户也享受着财政补贴。推进水价改革,实行梯级水价,让用水多的多花钱,用价格杠杆促进资源节约。

  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建议关注充分分享行业成长的细分领域龙头。目前水务相关的上市公司80%的企业分布在供水及污水处理的运营领域。其盈利成长性主要体现在规模扩张及水价的提升,但在2009年全国普遍一轮水价上调,加之,当前国内通胀水平较高,短期内水价再次调整的难度较大。因此,主要关注的还是项目运营类公司的规模扩张能力。目前国内水务运营市场主要还是地方割据,因此,更看好两类运营型公司的成长性,一类受益于地方水务一体化整合,如兴蓉投资和国中水务;另一类是公司综合经营能力较强,异地扩张已有成功范例,如:首创股份。

  在非项目运营类的公司中,建议关注从事农业节水行业的大禹节水。作为涵盖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和工程施工的一体化服务商,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在行业内较为明显。而近年来大量异常气候频繁出现,滴灌技术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作为一个巨大市场中的先发进入者,大禹节水的未来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券商看好5只相关概念股

  国信证券从产业链的角度认为,未来水利水电大发展,三类公司将受益。率先受益的将是水利工程承包公司以及当地建材生产企业,主要有葛洲坝、粤水电、安徽水利,江西水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

  其次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业务以及节水设备制造商,前者主要有国统股份、青龙管业、浙富股份等,后者如利欧股份、大禹节水等。

  最后是水电运营商,包括五大电力集团、钱江水利、三峡水利、川投能源等。

  从细分行业投资特点的角度,水利投资方面,未来项目可能呈总体规模大,项目数量多,单体项目金额小的特点,这从2009年水利项目单体规模中可见端倪,2009年水利在建项目单体投资规模较2008小减小了18%,因此,未来水利投资虽然规模庞大,但市场较分散,建设主体以当地水利建设龙头公司为主,所受益的多是中小企业。

  安徽水利所在的安徽省属于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根据测算,未来水利年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27亿元(根据安徽省水利厅的数据,2009安徽完成水利投资65亿元),安徽水利在安徽省水利建设中市占有率约为7%(按09年数据估算),将成为安徽省水利投资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相较之下,作为管材提供商的国统股份和青龙管业,则地域壁垒相对较小,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目前国统股份已经在属于粮食主产区的黑龙江、辽宁、四川建立了生产基地。

  而水电投资方面,未来十年的水电投资以大型水电项目梯度开发为主,而大型水电工程承包市场与铁路类似,基本呈寡头垄断之势,葛洲坝作为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市场三大龙头之一,有望从中受益。

  虽然未来水电投资的区域在西南,且以大型项目为主,而粤水电在大型水电项目上竞争力相对有限,但仍有机会在于参与小水电的建设,小水电未来10年将新增2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根据测算,年均投资额约为113亿元。最受益的是安徽水利,其次是国统股份和青龙管业。

  总体来说,“十二五”期间,在水利水电的大发展中,水利机会大于水电,小公司业绩增长空间大于大公司。尽管葛洲坝的受益倍数最小,但受益确定性最强,估值有优势,国信证券给予葛洲坝、粤水电、国统股份、青龙管业、安徽水利五家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