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四种消费盛宴要谨慎享用 工商部门发布消费预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临近,各商家促销大战已进入白热化程度。兰山工商分局12315投诉中心及兰山消协据近期投诉热点,特发出春节消费预警---4种"消费盛宴"要谨慎选择。

  预警首先提醒消费者,春节出游须慎选旅行社。据往年投诉热点,部分旅行社在出游过程中存在任意减少景点、游览时间缩水、强买强卖等侵权现象。为此,春节出游的市民要选择有资质、管理较规范、服务完善的旅行社。签订合同时,要注意合同的完整、详细、科学。此外,相关宣传资料、合同、票据都要保存好,以备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申诉。尤其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可拒签旅行社自行制订的"霸王合同"、"霸王条款",遇到问题及时投诉。

  食品市场令人眼花缭乱,一些过期、劣质的"问题食品"也乘机作乱。预警提醒消费者,采购时除到正规超市、大型农贸市场选择外,尤其要认真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及"QS"等相关质量标识。同时,注意索取、保留购物发票,以便在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要谨防年夜饭报价不报菜。据悉,一些大型酒店的年夜饭预订率在九成以上,预警提醒说,预订年夜饭一定要看清楚菜单,并且对每道菜的规格、数量、价格进行详细约定,包括是否含有酒水及其他服务。就餐后要注意索取保存发票等消费凭据。

  此外,商场赠品也在三包之列。根据《消法》规定,除处理商品外(凭据必须注明处理品),特价商品乃至赠品均享受三包服务,消费者要及时索要购物发票,不要听商家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