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应逐步上调存款利率应对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任晓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日前在达沃斯论坛间隙表示,应逐步上调存款利率以应对通胀压力,可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管理流动性。

  李稻葵表示,目前国内存款利率低于通胀率,要想管理通胀预期,上调存款利率将是有效途径。受农历新年假期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会上升到5%或以上。通胀率可能会在上半年保持相对较高水平,下半年会逐步回落。目前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将会循序渐进展开,不会是临时性举措。

  李稻葵预计,2011年CPI涨幅将从2010年的3.3%扩大至3.8%,经济增速可能从2010年的10.3%放缓至9.5%。此轮通胀具有财富再分配效应,需要采取措施,使农民能从蔬菜食品价格上涨中受益。同时,应发挥财税政策作用,给予企业补贴。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表示,人民币境外使用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是否国际化取决于市场对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的需求。(任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