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永定:未来五年中国GDP增速略低于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任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29日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略低于8%,希望这一增速在未来十年可以继续保持。

  29日在达沃斯论坛上,余永定指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并将继续保持良好状态。中国的财政状况非常好,债务占GDP的比例低于20%,公共净债务占GDP的比例可能更低。中国有极大潜力,能够有非常好的财政政策。但从长期看,需要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过去30年,经济增长一是由投资驱动,第二由出口拉动。这种增长类型已失去前进动力,需要加快转变,使经济能够持续发展。

  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余永定认为人民币应该更灵活一些。他表示,“现在惟一的问题是步骤、速度,要多快,这是比较难的问题。”201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10.3%的增长,当前面临通胀和楼市泡沫的挑战。尽管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政策调控抑制了房价,但当前中国居民对房屋潜在的需求仍非常大。(任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