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热议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必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欧元、美元和人民币的未来走向关系着欧元区的命运、中美关系的未来以及全球金融体系的重建。那么它们的前景究竟如何?

  欧元:前景不明

  如果达沃斯论坛在几个月前召开的话,那么关于欧元的探讨将会笼罩整个论坛。即便是现在,有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讨论依然充斥着达沃斯的每个角落。

  多位国家领袖都表达了对于克服欧债危机的信心。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欧元不仅仅是一种货币”;而法国总统萨科齐更是将欧元和欧洲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他说:“如果欧元失败了,欧洲也会失败。”但是具体什么样的政策才能消除对欧元未来的疑虑,目前并没有清晰的解决方案。

  “我并不认为欧元会崩溃。”哈佛大学教授弗格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但是如果欧洲的大银行,尤其是德国的银行,不进行债务重组的话,欧元区将一直处于危机当中。”

  弗格森认为,目前关于欧债危机的讨论实际上偏离了最根本的问题。“(根本问题)并不是希腊的财政赤字怎样。”弗格森说,“希腊也不可能大幅削减财政赤字,还有非常重大的结构性问题没有人愿意去面对。”

  他认为,银行,尤其是德国的银行,购买了大批的希腊债券,他们不愿意这些债券贬值或者失效,这就造成了希腊的债务危机无法根本解决。而且欧元区的人力成本并没有整合,反而越来越分化。欧洲央行主席特里谢需要让欧元贬值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可是特里谢现在并没有这样做。

  美元:或将衰落

  至于美元是否还能在未来依旧充当国际储蓄货币,弗格森认为这样的日子并不会长久。

  他以英镑为例,英镑之所以失去世界储蓄货币的地位,是因为经济增长缓慢,且有大量的债务,尤其是外债。而现在的美国和英国当时的情况极其类似。

  土耳其财长西姆塞克在论坛中表示:“美国继续大量发行货币,这样的行为不可能不对储蓄货币的地位产生影响。”

  他认为,印度和中国到目前为止从没有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有什么声音,但是10年或者20年之后,会有完全不同的情景。           (冯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