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年会落下帷幕 “会诊”世界经济达成广泛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国际纵横:达沃斯年会落下帷幕 “会诊”世界经济达成广泛共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秀杰):世界经济论坛第41届年会30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与会的2500多名各国政要、企业界巨头、经济学家在五天的会期里对新形势下的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经过共同“会诊”,各方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特点、走向以及未来风险等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本次达沃斯年会是在世界经济经受严重金融经济危机冲击,经济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在历经几年的低迷、调整、刺激后,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走向复苏。这也反应到本次达沃斯年会中,与前三年相比,今年会议一直洋溢着乐观的情绪。春江水暖鸭先知。对经济冷暖最为敏感的大企业首先感受到了经济的暖流。世界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在会议开幕前夜发布了第14次“全球CEO信心指数调查”报告。该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大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8%的被调查者对自己企业在未来一年中业绩增长抱有信心,这个比例与危机前的2007年基本持平。准备扩大规模、招聘新员工的企业占总数的四分之一,比去年高出9个百分点。从地区来看,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企业家信心指数最高。同时在调查中企业家也承认,他们信心的主要来源是对亚太地区经济形势的看好。90%的被访者认为未来一年亚太地区会保持增长,而中国是其中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世界经济已步入复苏轨道这个基本判断在达沃斯年会上成了与会者的共识。世界经济论坛将本届年会主题确定为“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新形势意指危机后逐渐显现出的世界经济新格局的轮廓。在本次达沃斯年会这个“微缩的世界”里观察世界新格局,一个新主角、新势力的身影呼之欲出,那就是以整体态势崛起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经济危机中的亮眼表现让世界对中国持续增长趋势深信不疑,印度、东盟、亚太地区的整体表现也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亮色。今年达沃斯年会上,关于中国入世十年的“中国对世界贸易和增长的影响力”的专题讨论会、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特别致辞、印度在达沃斯到处可见的国家形象广告和“印度之夜”大型晚会成为都受到与会者的重视和追捧。俄罗斯和墨西哥将达沃斯变成了大型招商会,推介本国的投资环境,最卖力的推销员就是两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卡尔德隆。成功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并成为金砖国家新成员的南非显得自信满满,这种自信成为与会新兴经济体的一个整体精神状态,给长期由西方主导话题权的达沃斯年会带来清新的气息。

  每届达沃斯年会都要为当年的世界经济“把脉”,今年在普遍乐观的预期下,仍然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为世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其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被认为是最大的隐患。德国总理默克光头、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这三位欧洲最主要大国的领导人齐齐出现在达沃斯,共同力挺欧洲经济,要求国际社会对欧洲经济保持信心。默克尔和萨科齐都表示要确保欧元地位,并信誓旦旦地说绝不允许欧元失败,也不会出现欧元危机。但与会的经济界人士认为,欧洲主权债务的走向仍需观察,现在下断言说危机已过去还为时尚早。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也被认为可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冲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问。此外,一些全球性的挑战,如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给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造成的挑战。会议召开之际发生了埃及暴发骚乱,再结合不久前的突尼斯政局突变,对此,许多与会者指出,动荡不安的政局会给这些国家所在地区的经济复苏带来很大的压力,如果再发生人道主义灾难,情况会更糟。

  防范全球经济再次陷入危机也是达沃斯年会的一个重要主题。在本次会议上,世界经济论坛宣布启动一个由其牵头的“风险应对网络”,以其作为平台,帮助全球领导者更好地了解,准备和应对新的风险,创建全球风险识别和紧急响应机制。此外,为了防止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的再度重演,由19个国际大企业、坦桑尼亚和越南政府以及一些国际组织共同出台了“粮食安全战略”,推动全球在维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促进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