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航生物燃料飞机将越洋飞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燃油成本所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比例不断扩大,以及航空公司碳减排压力的不断增大,使航空业开始加速探索寻找可替代性的燃料。而在国内的航空公司中,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下称“国航”)走在了前面。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国航获悉,该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中美之间实施航空生物燃油跨太平洋国际飞行,这也是全球首次使用航空生物燃料进行的跨太平洋国际飞行。

  国航透露,今年下半年,国航将在中国实现首次航空生物燃料验证飞行。国航将通过验证飞行建立航空生物燃料飞行经验,并根据试飞评估结果,与波音公司具体制定越洋飞行计划。

  国航将提供一架装有普惠发动机的波音747飞机,以实施生物燃油验证飞行。用于提炼生物燃油的原料麻风树来自中石油的原料基地;中石油将使用UOP公司的提炼技术提炼航空生物燃油;波音负责本次飞行的技术支持和油品属性分析。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国航与波音公司于1月24日共同组织了“中国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首飞培训”,标志着国航航空生物燃油试飞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比较成熟的航空生物燃料主要从麻风树(Jatropho)、亚麻荠(Camelina)、海藻(Algae)和盐生植物(Halophytes)中提取。其中以麻风树为原料的种植、提炼、标准化工作最为成熟,全球已进行多次试飞。

  近年来,巨大的燃油成本压力一直是全球航空业的共同症结,虽然与金融危机前相比,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大幅回落,但目前的原油价格与几年前相比仍然很高。燃油成本占据航空公司总成本的比例,已从八九年前的13%上涨到今日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