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违规资金30亿 审计署查处人保国寿两大保险巨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1月31日,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这两个保险业的巨头分别出现在审计署发布的2011年第3号、第4号公告中。两保险巨头违规资金共计30.23亿。

  3号公告称,审计署在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中查处违规资金19.45亿元。其中,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15.05亿元;财务收支方面违规问题金额4.40亿元。

  “这是自吴焰上任以来,审计署对中国人保的第一次审计,有不少是历史遗留问题,是2007年以前的老账。”1月31日,一位中国人保集团人士说。

  这位人士解释,尽管审计的是2009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但一些省级公司如果未换负责人的话,问题就会被掩盖,除非出现类似审计署这样的‘外力’才能揭开真相。他说,吴焰对审计暴露出来的问题很痛心,也一直着力在整改,但基于复杂的历史原因,阻力也很大。

  “其实,于2007年1月履新中国人保的吴焰,就在同年11月召开了集团首次合规内控会议,就强调‘小金库’是红线,谁碰谁倒。”上述人士说。

  据3号公告显示,中国人保财务收支方面违规问题金额4.40亿元。主要是采取拆单、甩单等方式跨年度调节保费收入、多计费用支出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涉及北京、天津、辽宁、吉林、上海、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深圳、云南、陕西、甘肃等13个省市分支机构。如云南省部分分支机构2009年使用虚假发票以“办公用品”等名义报销各类费用1619.04万元,主要用于吃请送礼和发放福利等。

  该公告还透露,对审计中国人保发现的违规经营保险业务、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已移送保监会处理;对违反财务收支法规的问题依法作出处理,并责成中国人保所属相关机构依法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补交税款;对审计发现的12件涉嫌违法犯罪及严重违纪问题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

  而4号公告称,在对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人寿)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中查处违规资金10.78亿元。其中保险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6.98亿元;财务收支核算方面存在违规问题3.80亿元。

  该公告还透露,对中国人寿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以及管理不规范问题,已移送保监会处理;对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依法下达审计决定,并建议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综上,为何审计“出事”的偏偏是两家国有大型保险集团公司?

  “这并不难理解,主要还是原有集团公司的管理链条太长了,像从省级公司至县级分支机构,缺乏管理制衡,管理漏洞较多。”上述中国人保人士说。

  不过,这位人士解释,中国人保目前正在借肋外力,向上“收权”——权限上移,推出长效管理机制,拟推五大集中管控中心,如IT、理赔退出、财务与承保等。

  “以前没有外力,不易推动改革,现借此审计契机进行整改,则相对容易。”上述人士说。